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用实干践行初心——记长期镇华阳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洋

2023-05-11 18:29:08  来源: 遵义日报

  “赤水市果果乐水果超市答应免费为我们村开展网络销售员培训,淘宝网上的中万维公司可以优惠价制作农特产品销售微信小程序。”5月7日,到县城寻找农特产品销售平台的赤水市长期镇华阳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洋,激动地向村党支部书记张光超报告了这一好消息。

  “你回来后,我们好好商量一下,加紧干,让村里的农产品卖出去,卖个好价钱。”张光超高兴地说。

  华阳村位于长期镇习水河东岸,与天岛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相邻。近年来,赤水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丰富提升旅游业态,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吸引来省外游客到天岛湖避暑纳凉,不少游客开车到华阳村赶集。

  看准商机的吴洋,今年计划开发微信小程序,建立华阳村网上农特产品销售平台,把农户的鸡鸭鱼肉通过线上直销卖给游客。“我们计划通过‘游客点单、村干部派单,农户接单、村跑跑送单’的‘四单制’服务模式,助力农特产品热销,拓宽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吴洋说。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也是吴洋驻村后着力最多的工作。

  发展产业,关键是要因地制宜。吴洋走访发现,华阳村土质疏松、土层深厚、透气性好、日照时间长,比较适合种植高粱。明确方向后,说干就干——整合上级产业项目资金,动员200余户农户种植;提供免费种苗、肥料,开办高粱种植技术培训班,邀请农业专家和技术员“传经送宝”,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利益联结机制,发展高粱436亩。2022年,华阳村成为赤水市市级高粱示范基地……

  尝到甜头的村民们个个喜上眉梢,农活干得更起劲儿了。去年种植16亩高粱的村民袁启霞因为勤劳肯干,被镇里评为“最美种植能手”。

  为了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吴洋带头组建了一支由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为主的产业发展队伍,通过“党支部+种植养殖大户+群众”等组织方式,发展了乌骨鸡、冷水鱼和林下石斛等产业,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万余元。

  在带领村民发展产业的同时,吴洋发挥特长,策划了“文娱生活·歌舞鼓志”“暖心辅导·小小课堂”“亲情服务·视频连线”等系列活动,以此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开展了“暖心辅导·小小课堂”活动31次,“亲情服务·视频连线”活动47次,带领华阳村干群参与“文娱生活·歌舞鼓志”等活动4次,覆盖群众170余人。

  “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要因地制宜,下足功夫,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吴洋说。

  从“强产业”到“富精神”,吴洋沉下身心,深扎基层,用实干践行初心。长期镇党建办负责人罗仕平说,吴洋和村民们一起,努力把乡村变成干事创业的热土,共同用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 金枭枭 陆邱珊)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6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