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峰林间歌飞扬

2023-05-11 18:21:20  来源: 黔西南日报

万峰林间歌飞扬

——全国地市媒体走进“康养胜地、人文兴义”乡村振兴调研采访活动纪行

  万峰成林处,阳光黔西南。

  5月5日至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家地市媒体160多名记者走进黔西南州,参加以“加强内容建设 提升传播质量”为主题,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中国地市报研究会、中共黔西南州委宣传部主办,黔西南州新闻工作者协会、黔西南日报社承办的全国地市媒体内容建设推进会暨走进“康养胜地、人文兴义”乡村振兴调研采访活动。

  一线调研践“四力”——

  5月6日举行的全国地市媒体内容精品创作交流分享会聚焦地市媒体内容精品建设展开,来自全国地市媒体的代表分别就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采写经验,以及内容生产、媒体融合等实践探索进行分享和交流发言。期间,与会媒体记者走进兴义市、贞丰县、册亨县,围绕乡村振兴、康养产业和民族团结进步、地方特色文化等,深入开展调研采访,扎实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笔尖和镜头宣传报道黔西南。

  在兴义市,媒体记者走进马岭河峡谷、云屯生态体育公园、万峰湖、万峰林深入了解康养产业发展情况,宣传报道黔西南州依托“中国四季康养之都”的自然之赐、政策之惠和比较优势,立足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大力培育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户外运动、食品药品、医疗保健等康养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集天时地利人和之力加快推动建设“康养胜地、人文兴义”。

  在贞丰县,媒体记者追溯红军长征在黔西南的峥嵘岁月,感受贞丰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入贵州宏臻菌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探寻全国唯一的黑牛肝菌工厂化栽培企业,深入报道黔西南州因地制宜发展茶叶、食用菌、蔬菜、薏仁米、中药材等十大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探索符合实际、彰显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册亨县布依锦绣苑、中华布依博物馆,媒体记者详细了解布依民族文化,并观看大型歌舞剧《音画布依》展演,深刻感受布依族群在中华大地上的历史演变和文明进程,挖掘作为“中华布依第一县”的册亨如何走出一条全域旅游与城乡统筹、产业融合、农旅融合的发展道路。

  媒体记者纷纷表示,地处北纬25度的黔西南,气候温润、山川厚重、风景如画,历史悠久、民族文化浓郁,非常适合发展健康疗养、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体育运动、健康产品等业态,是一个让人来了不想走的地方。

  一路感动一路歌——

  许多媒体记者都是第一次走进黔西南,一路走一路感动,一路写一路收获。

  长沙晚报社品牌新闻部常务副主任彭培成说:“一路走来一路聊,我们在饱游黔西南美景的同时还感受到满满的热情;烟雨微濛里,平和的村寨到处都是桃花源的景象;在这里,最让人着迷的不仅仅有山有水,还有动听的《留客歌》……”

  内蒙古兴安日报社副总编辑朱浩宇说,这个地方确实很适合康养,气候条件适合,从康养的角度上讲,吃得好,住得好,空气也好,还有这种美景,四季常青,真的不错。

  新疆博尔塔拉日报社编辑熊娅楠兴奋地告诉记者:“这几天的调研采访,不仅领略了大美兴义的景色,更感受到了这里各族人民的热情。我会把这里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推介给我身边的朋友,有机会带家人再来黔西南,更好地感受这里的山水和人文。”

  “以前去过一些村寨,感觉综合环境没有这边好,兴义是一个整体的设计和规划,整体管理、整体运营,非常有特色,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乡村大有希望。”广东省中山日报社副总编徐小江在兴义市“纳具·和园”康养小镇调研采访后说。

  新闻出版广电报传媒周刊主编杜一娜是第二次来到黔西南,她说,“人文兴义”一语双关,既要打造康养的宜居硬件,也要修炼康养的文化内涵。“康养的提出,不仅提供给当地年轻人一条就业新路,也给老年人以颐养天年一份舒心与安心,通过走访能够看到民生‘七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黔西南州有很不错的践行,好政策促民生,好民生强民心。”

  山水风光美丽,人文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人居环境优美……媒体记者们沉下身子,用心用情深入采访,深切感受黔西南的发展变化。尽管每天行程满满舟车劳顿,仍然不辞辛苦尽可能多地用笔和镜头全面记录,同时在各家媒体所属报纸、广播电视台以及新闻客户端、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发出一篇篇精彩报道,多角度展示“康养胜地、人文兴义”。

  几天来,媒体记者的精品力作频频发布,《万峰林成林处,阳光黔西南》《以“旅游+”打造全境全季旅游|黔西南州加快推进康养文旅产业发展持续擦亮“中国四季康养之都”品牌》《千眼万眼看不够 不辞长住黔西南》《城在景中、景在城里 黔西南太“养”人了》《产业强,乡村美,群众富 黔西南州——“示范试点”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在兴义,走进“画”里的村庄》《这地方太美,徐霞客“二刷”!游记开篇地宁波也只是“二刷”》《万峰湖、万峰林、三角梅……到“小春城”去看别样的风景》《印象黔西南,康养多美景——全国80余家地市媒体聚焦“康养胜地、人文兴义”》《“纳具·和园”康养小镇的田园生活:养身、养胃、养眼、养心》《这个小镇能抻长时光?遇见“纳具·和园”的四季康养与乡村振兴!》《贵州兴义:湿地公园夜色美 市民幸福新乐园》《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神奇山水 静谧贞丰》《“中华布依第一县”在哪儿?它有个意为“山坡的斜处”的美名》《连糯米饭都有花的颜色和香气,你确定不来尝一尝》《锦绣布依——传承布依服饰,织出锦绣生活》《不得了,牛肝菌“自由”可以实现》《牛肝菌养成记——走进一家有能力工业化生产牛肝菌的农业高科技企业》《贵州兴义:3岁布依族小舞星查昌言酷毙了》等频频刷圈,吸引了众多读者和网友关注。

  据大会秘书处介绍,仅来自河池日报的首席记者高东风就在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中新社等平台发稿14条。80多家地市媒体记者在调研采访中,聚焦黔西南州正在深入实施“产业强州”“文教兴州”“和谐稳州”战略,积极筹备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加快文旅康养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康养+多业态”协同发展,着力打造“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康养产品供给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康养后花园”“国际一流山地旅游、度假康养目的地”,通过图文、视频以及微博、抖音、微视频等,多形式报道黔西南绚丽多彩的人文景观、浓郁迷人的民族风情,同时开设#全国地市媒体走进“康养胜地、人文兴义”乡村振兴调研采访活动#微博话题等,让“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又红出了新高度。

  地市协作情谊深——

  行程短短,收获满满。全国地市媒体记者在实地调研采访中,深刻感受到“康养胜地、人文兴义”的魅力,感受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纷纷为黔西南点赞。

  “山青水秀,豪情步无边。立夏初访黔西南,革命薪火永传。跨万峰酹江月,林湖错峰连天。美景欢歌无限,何时再游乐园?”漯河日报社时政新闻部记者张晓甫在贞丰古城参观采访结束后激情澎湃写下《清平乐·初到黔西南》。

  “多彩贵州芳菲尽,西南高峡出平湖。万峰林立朝霞涌,诗意田园拂翠茏。马岭河谷飘玉带,音画布依韵无穷。报媒采风赞不绝,都赋长歌颂金州。”安顺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郭修深情写下《七律·赞金州》。

  第一次到黔西南州参加活动的云南省保山日报社副社长李赛航认为,通过调研采访,黔西南依托自身既有的资源禀赋打造康养产业,基础比较扎实,围绕“康养胜地、人文兴义”这一城市定位,探索实践好“两化”路径,让全州的经济更好、产业更兴、生活更好。“在发展康养产业中,应实施好品牌化战略,积极推动产业品牌化,特别是文旅产业品牌化,打造好拳头产品,重点解决好部分同质化问题,做到人有我优、人有我特。”李赛航建议。

  “通过观看这样的歌舞表演,让我们看见的是一幕朴实的布依蓝渲染在美丽自然山水之间,也让我们看见了多彩贵州,这样的舞台剧具有非常浓郁的地方特色、布依族的民族色彩,有非常好的艺术水准,对黔西南州唱响‘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和对册亨县打造民族文化精品以及文旅品牌推广都是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江西省上饶日报社总编辑陈华英在册亨县观《音画布依》后感触颇深。

  包头日报社编委、媒体合作部主任李玥说由衷感慨,黔西南的美没有身临其境是难以想象的,美景、美味、美酒、美歌、美舞,有幸邂逅这一城山水,流连于布依族的轻歌曼舞间。“用镜头记录大美黔西南远不是这次采访所能实现的,甚至想把所见所闻所感一蹴而就的表达也是不可能的,能做的是与这里相约,呼朋引伴,再来黔西南,因为这里可以常来走走。”

  感受多彩贵州,难忘兴义情缘。媒体记者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大家在学习兄弟报社先进经验的同时,更感受了这片土地的盛景和令人难忘的民族风情。走进康养胜地、人文兴义,成为这个春夏之交最美的记忆和留恋,期待再来沉浸式调研采访。

  “万峰成林处,阳光黔西南!几日看不尽,真想再回还!这次全国地市媒体走进‘康养胜地、人文兴义’乡村振兴调研采访活动非常圆满非常成功!”中国地市报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平顶山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泉真情表达自身感受。

  中国地市报研究会秘书长刘紫荣表示,相聚“加油”发源地,万峰成林处、阳光黔西南,畅怀交流,互学共鉴,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激荡起践行“四力”、攻创精品的坚定信心和澎湃动力。接下来,各家地市媒体还将通过所属媒体平台,持续宣传报道,把“康养胜地、人文兴义”的好声音传遍五湖四海。“通过两天的调研采访,让我们沉浸式领略了黔西南州山川秀丽、文化厚重、风情独特、产业兴旺、加油奋进的乡村振兴新图景!祝福黔西南州明天更美好!”(记者 肖雄 蔡定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6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