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高铁过普安 小城快起来

2023-05-12 10:40:25  来源: 贵州日报

  “乘坐G1421从成都东开往昆明南的旅客请注意,您乘坐的列车即将开始检票了……”“五一”假期刚结束,沪昆高铁普安县站里人流量依然较大。

  “我马上就进站检票了,你们在家多注意身体,放暑假我就回来。”5月5日下午,即将乘坐G1421列车前往昆明返校上学的普安籍大学生刘小明和父母通电话。

  刘小明告诉记者,乘坐高铁1个多小时就到昆明,非常方便;而以前没有通高铁时,姐姐到昆明上学从家乡坐客车要好几个小时,中间还要转车,很麻烦。

  在感叹高铁出行便利的间隙,G1421列车已安全靠站。刘小明上车放下行李落座后,挥手向窗外的记者道别。

  车影闪过,奔赴远方。

  “嘟嘟嘟……”不一会儿,G1371次列车准时驶入普安县站停靠。

  “到了到了,我马上出站,你们就在出站口等我。”从杭州东站上车的普安县江西坡镇村民吴远忠,到浙江打工已有十多年,这次回来参加儿子的婚礼。

  吴远忠拉着两个大行李箱,里面装着在浙江为儿子采办的婚礼用品,很快与前来迎接的亲友顺利会合。“以前我们出去务工,要坐十几个小时的车,耗时长,人很累,平时很难起个念头回家一趟。高铁开通以后,有时放假或家里有事都会回来。”吴远忠说。

  列车飞驰,人来人往。2016年12月28日,沪昆高速铁路贵昆段开通运营,普安步入“高铁时代”:到贵阳只需1小时,到昆明不到2小时,到杭州9个多小时……极大缩短了当地与外部的距离,方便当地群众出行。同时,在高铁的辐射带动下,促进了当地特色产业和山地旅游发展,为普安县走好乡村振兴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普安县站日均客运量1500人次左右,目前日均办理客运14趟,主要客流方向有成都、广州、北京、昆明等地区。”普安县站站长宋正礼介绍,近几年,各级各部门大力帮扶普安,许多远道而来的对口帮扶团队、投资商,乘坐列车从东部地区来到普安开展帮扶工作和经商,畅通了人才流和资金流。

  为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交通出行,今年初普安县站还专门增开至广州南站专列,与县人社局合力做好普安县务工专列输送工作,并开通绿色通道,组织专人引导,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将外出务工群众高效护送返岗。

  “车站工作人员很耐心地指导我们乘车,两三个跟车随行人员一同乘高铁去广州,政府还发放了出行的‘温暖礼包’。”普安县外出务工人员袁欢回想起今年春节后从普安县站乘坐高铁外出务工仍感温暖。

  曾经偏居一隅的普安,如今被高速列车拉动着奔向更美好的未来。(记者 杨诗雨)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