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四方联动齐发力 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2023-05-12 10:49:52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5月11日上午8点,住在云岩区盐务街街道百腊井小区21栋的刘阿姨正准备出门,顺手把两袋已经分好类的生活垃圾拎下楼。一袋扔进了绿色垃圾桶,一袋则扔进了黑垃圾桶。

  “在家二分垃圾是最简单的环节,先把带有汤水的湿垃圾先沥一遍。干湿垃圾分类放到2个垃圾袋里,再定时把垃圾带下楼,投到两个桶里。”刘阿姨告诉笔者,以前觉得分类复杂又麻烦,但社区工作人员不断在小区开展相关宣传,居民们进一步了解了垃圾分类的意义,明白了垃圾分类先从自己做起。如今是越分越精准,小区也越来越宜居,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了。

刘阿姨正在将垃圾分类投放。张钰佳 摄

  垃圾分类事关群众生活品质,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居民积极参与只是关键第一棒。连日来,云岩区坚持探索“居民+保洁+物业+社区”四方联动,互相配合、形成互补,让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事半功倍。

  “在小区内我们配备了2个二次垃圾分拣点位,4名分拣员早晚各两次开展垃圾四分类工作,充分保障楼栋、小区的清洁卫生。”黔灵镇石欣社区物业公司经理伍永权向笔者介绍,针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由街道、社区和物业公司三方配合,宣传引导、协助指导完成“四分出小区”的工作。对于一些没有物业管理、未预留垃圾分类点位、道路狭窄清运车无法进入的小区,则由分拣员将干湿垃圾统一收运到清运车能抵达的位置,进行集中二次分拣后再清运出小区。

环卫工人吴运坤与她的垃圾分拣车。张钰佳 摄

  负责盐务街街道百腊井社区卫生的保洁员吴运坤每日工作便是如此。“每天早上8点过,我就到点位上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分出来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我会放入自制的‘移动分拣车’内,再推至小区的暂存间存放。其他垃圾、易腐垃圾就留在各自桶内,由专业的运输车辆来转运。”吴运坤说道。

  在二次分拣环节中,贵阳京筑管理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筑公司”)在全区949个居民小区(其中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645个)不断探索垃圾分类收运新模式,根据小区面积、楼栋分布、运输通道等情况实行“一小区一策”,合理有效设点布桶。

环卫工人吴运坤正在进行垃圾二次分拣。张钰佳 摄

  “保洁、环卫是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一环,为满足服务范围内湿垃圾快收快运工作体系,我们在全区设置了2318个干、湿垃圾投放点位和683个湿垃圾清运点位。还通过对湿垃圾收运车辆进行技术改装和租赁湿垃圾收集车辆两种方式,增加了27台湿垃圾清运车辆,同时新增56名湿垃圾收运人员,全力助推云岩区老旧小区生活垃圾收运工作见实效。”京筑公司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小组成员吴攀说。

  社区,也是垃圾分类的关键一环。在云岩区,各社区(村)还举办各种宣传活动,普及生活垃圾的分类知识和技巧,组织召集党员、志愿者组成宣传小分队,走进居民家中,引导居民践行垃圾分类。

志愿者们走进居民家中宣传垃圾分类。张钰佳 摄

  渔安街道三省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赵丹丹表示:“我们居委会有责任、有义务当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辅导员’,引导居民养成‘分出去、拎下去、投到位’的好习惯。”

  “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只有居民、保洁、物业、社区都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真正把生活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做好。”云岩区生活垃圾分类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张钰佳)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