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记2023年遵义市“最美劳动者”傅小云

2023-05-12 11:47:46  来源: 遵义日报

  傅小云是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从医20余载,他一直追求行医精益求精,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2017年,傅小云领衔创建了“贵州省重症急性胰腺炎诊疗中心”,首次提出重症急性胰腺炎“去重症化”治疗理念,在全国率先运用胸段硬膜外阻滞技术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在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治疗上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傅小云主动向院党委提出申请到抗疫最前线。他第一时间随贵州省援鄂医疗队第一批医务人员赶赴湖北鄂州,带领24名医护人员接管鄂州市中心医院的RICU(呼吸重症监护病房),参与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并担任贵州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党支部书记。在疫情尚未明朗、病毒传播特点还未清晰的情况下,傅小云冒着感染风险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实施了鄂州市首例气管插管,带领团队采用体外膜肺(ECMO)抢救新冠肺炎患者,这也是鄂州市开展的第一例ECMO技术。

  2021年11月,傅小云带领团队在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参与5名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同时管理2名实施ECMO治疗的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他进入“红区”查房,与同事并肩战斗,每日工作15小时以上,成功实现了新冠肺炎零死亡的目标。

  2022年12月新冠疫情实施乙类乙管后,傅小云又主动担任起自己所在社区的家庭医生,在小区的微信群上及时回答社区群众的疑难问题,进行症状评估,提出治疗建议。

  2022年6月,傅小云被选派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担任院长,开展为期两年的帮扶。帮扶期间,傅小云认真调研,查找医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逐一出招解决。

  他首先在该院推行导师制,号召帮扶专家、业务骨干带徒弟,灵活培养人才。搭建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与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远程病理诊断平台,促进资源共享。他坚持深入村寨、村卫生室摸排调研,带领医疗队伍送医送药,跟踪监测老年患者的身体情况,对村医进行指导,有效推动了医疗资源下沉。

  在傅小云的带领下,帮扶团队的帮扶成效逐步显现,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救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在科研方面,傅小云成绩斐然,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基金1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

  傅小云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医师协会“白求恩式好医生”、中央文明办“中国好医生”、遵义市“先进工作者”等。2023年,傅小云被评为遵义市“最美劳动者”。(记者 李婷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