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健康成长

2023-05-12 18:16:18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平塘县各学校积极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增强师生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日常风险意识、防范思维。

  “我们如果遇到地震我们该如何做,刚刚肯定老师也教到你们了,第一遇到地震我们不要慌,先保持冷静的心态……”

主题班会现场

  在平塘县平湖第一小学,一节特殊的主题班会课正在徐徐展开。

  消防员们走上讲台,向学生科普讲解地震避险、火灾逃生、灭火器使用等知识,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学习、畅所欲言,并积极分享自己了解的防灾减灾知识。

消防员进行灭火器使用讲解

  平塘县平湖第一小学学生刘轩宇说:“消防员叔叔给我们讲解了许多的消防知识和面对危险时如何正确地去逃生,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应该也要多学习一些抗灾的知识,在危险来临时,我们才能做到应对得当,遇事不惊。”

学生学习使用灭火器

  “我明白在突发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应对,第一时间作出正确的反应,更好地保护我们自己的生命安全,以后我也会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小伙伴和我的家人们,让他们知道遇到突发情况该怎样保护自己。”平塘县平湖第一小学学生石曼卿感觉课后大有收获。

  平湖第一小学通过常态化地开展好防灾减灾系列的教育宣传活动,以主题班会、校园展板、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让广大师生会知险、会避险,提高防灾减灾的观念,增强避险自救能力。

  伴随着警报声地响起,平塘县实验小学的全体师生立即护着头部躲在墙角、桌子地下进行紧急避险,听指示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快速、安全、有序地撤离至安全地带。

平塘县实验小学应急演练现场

  “我学习到了在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安全正确的去逃生,保护好自己,比如说在遇到地震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快速的躲到桌子底下,其次是从消防通道安全的逃离。”平塘县实验小学学生王友轩说。

  这场看似“惊心动魄”的应急演练,在全体师生稳中有序地撤离下圆满成功。通过防恐、防震、防火等应急演练的常态化训练,让全体师生对于疏散程序、路线等应急自救方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同步开展主题黑板报、手抄报、绘画兴趣班等活动,以常态化、互动式、参与式的宣传教育方式,让全体师生“看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增强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助能力。

全体师生有序撤离至安全区域

  平塘县实验小学副校长覃燕萍介绍说:“我们的演练有消防的演练、防恐暴的演练等,基本每个月要交替的进行一项安全演练,通过常态化的训练让全校师生全员参与,并且以各种形式学生自查、自学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让每个学生都要把这些训练了然于心,所以在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才不恐惧、才不害怕,冷静、有效地去应对处理。”(廖毓齐 李孙艳 尹红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