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城管局四举措抓好建筑垃圾常态化治理工作

2023-05-12 18:10:58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建筑垃圾随意倾倒,不仅会影响市容和城市形象,还会破坏生态环境,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建筑垃圾违规清运、偷倒乱倒现象日益猖獗。安顺经开区城管局采取“机动巡查+专人值守”的方式加强监管,始终保持“防治”结合的高压态势,查源头、查运输、查末端,实时跟踪规范建筑垃圾产生、运输、处置全过程,持续抓好建筑垃圾常态化治理工作。

  源头治理,预防为主。为强化源头治理,我局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每月至少组织执法人员上门开展普法宣传2次以上,旨在提升企业、商户、物业、居民对建筑垃圾分类处置、依规清运的意识;针对在建工地、易偷倒路段、在装修的企业(店铺)等开展全面排查,2023年来督促企业签订规范处置建筑垃圾承诺50余份;针对后半夜偷倒乱倒建筑垃圾问题,安排执法人员进行蹲点值守,2023年来查获半夜偷倒建渣人员3人。

  严管重罚,依法查处。通过不定期设置扬尘污染治理卡点和日常巡查的方式,严厉查处打击道路扬尘污染、建筑垃圾运输抛洒遗漏、车辆脏污以及未经核准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根据《贵州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建筑垃圾、废旧家具、家电等废弃物,应当投放在指定的收集场所,违反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对个人可以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夜间偷倒建筑垃圾、屡教不改、态度嚣张等人员,处以500元的上限罚款,并责令其限期将倾倒的建筑垃圾清理干净。2023年以来,我局共查处违法乱倒建筑垃圾4起、道路扬尘污染7起,累计罚款4600元。

  数据共享,追踪事实。针对城郊接合部的人工监管盲区,我局充分运用监控智能化手段强化建筑垃圾监管,对巡查发现的建筑垃圾,在现场勘查、拍照取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城管“智慧城市”、公安“天网工程”、交警“指挥系统”等资源,调取监控获取偷倒车辆信息及行驶轨迹,找到违法人员,2023年来通过监控系统查获偷倒建渣人员2人,均对其偷倒建渣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负面曝光,警示教育。眼下,安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进入关键时刻,针对各类不文明行为,我局持续运用媒体对各类违反城市管理相关法规的违法行为进行宣传,通过“反面教材”呼吁广大市民严格遵守城市管理的相关规定,共同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2023年邀请经开区传媒中心对违法处置建筑垃圾、破坏市政设施的5人进行媒体采访曝光,面对镜头,5名人员认错态度诚恳,对广大市民警示教育效果较好。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9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