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方召镇:人居环境美 村民日子甜

2023-05-12 18:31:52  来源: 台江县方召镇人民政府

  曲折蜿蜒的石板寨道干净整洁,一摞摞柴禾整齐叠放在房前屋后,庭院里专辟空地种植果蔬花卉,村民们三五成群闲坐在院子里拉家常……走进台江县方召镇交汪村,和美宜居的乡村图景尽收眼底。

  “美好的环境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弄漂亮了,看着也舒心,住着也舒服嘛。”交汪村村民邰老当九乐呵呵地说。漫步于村寨里,村民们正在对村寨公共区域、自家庭院进行外观打造,除草、清理、安装栅栏……大家干劲十足。

方召镇美丽村庄一角

  庭院美化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为了把这一行动落地见效,交汪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筹集资金2万元购买栅栏1000米,党支部带头美化公共区域,以点串线,因户制宜,发动群众拾掇庭院种植瓜果蔬菜、花卉苗木,引导村民“见缝插针”打造“微绿地”。

  沿着村里小路继续前行,用木质栅栏修葺起的一个个“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不仅干净整洁和养眼美观,也提升了古村落的烟火气息,赋予更多原生态的古韵古味,群众生活越过越甜美。

村里小路干净整洁

  “我们世世代代都住在这里,看着村里的生活环境一天比一天漂亮,我非常开心。”75岁的老党员邰政治,是土生土长的交汪村人,看到村里环境的变化,脸上笑开了花。

  和美乡村,不仅要美在“面子”还要“里子”,要兼顾生活品质和村民内生动力。在方召镇反排村,村民们积极投入到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当中。反排村村民张明洪家便是和美家园的生动缩影,其厨房打理得井井有条,厨具整齐地悬挂在墙上,厅房干净整洁,完全看不出是一个农户家,如同走进了乡村民宿。

村里小路干净整洁美观

  “现在村里发展旅游,我们要把自家的庭院卫生弄好,不能给游客留下不好印象。”张明洪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都要将门前的庭院走廊和家里打扫一遍,保证屋里屋外干净整洁。

  据反排村党组织书记张小明介绍,为深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反排村设定村寨专职保洁员,实行分区包片开展卫生清洁工作,有序规范民居庭院晾晒区,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比,加强宣传引导,经过一系列举措后,村民们自觉地把自家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里环境也得到明显的改观。

  “现在村子哪里都干干净净,垃圾有定点投放,生活变好了,环境更美了,前来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反排村党组织书记张小明说。

向阳村美丽庭院一角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止于此,在向阳村,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忙着清理公路沿线杂草,使车场车辆停放整齐,农户庭院绿意盎然;巫梭村的文化广场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娱乐场所,打篮球、唱苗歌、跳苗舞……群众生活有滋有味。

  如今,走进方召镇各个村,道路宽阔整洁,各家房前屋后干净卫生,一方庭院打理得有诗意且美丽……处处皆是美景。

农户庭院开满油菜花

  今年以来,方召镇以乡村庭院美化行动为契机,将“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相结合,全力整治公共区域脏乱、庭院乱堆乱放、垃圾清理等问题,党群齐心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据了解,截至目前,全镇开展美丽庭院362户,安装木质栅栏3500余米,实施农村改厕105户,农村生活垃圾治理107次,农户签订“门前三包”203户,一个个村庄正在演绎着蝶变,环境美了,村里富了,村民乐了,一派“安居乐业”的图景正在徐徐铺开。(潘艳芬)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9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