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文化服务润民心!贵阳市白云区打造“15分钟文化生活圈”

2023-05-12 18:39:34  来源: 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去年以来,贵阳市白云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通过建设“15分钟文化生活圈”,丰富公共文化产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建设怎样的文化生活圈要问需于民。

贵阳市白云区云城街道综合文化服务站,群众在演奏乐器。梁婧 摄

  贵阳市白云区在公共文化服务上坚持需求导向,通过“坝坝会”、入户调查、发放问卷等方式,建立“需求征集——服务供给——评价反馈”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机制,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文化需求精准有效对接。

  在建设“15分钟文化生活圈”过程中,贵阳市白云区秉持集约、高效的理念,整合基层公共文化闲置资源,将老厂房、体育馆等改造为公共文化场所,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与各领域惠民项目的融合发展。

  例如,都拉营街道整合贵阳车辆厂的体育馆资源开展辖区文体活动;龚家寨街道塔山社区改造原贵州铝厂的废弃配套用房,建成综合文化服务场馆,还融入了日间照料、社区司法协助等功能。

  以机制创新为引领,贵阳市白云区着力建设“品质提升型”和“特色引领型”文化设施,打造优质的文化生活圈。

  贵阳市白云区在泉湖街道“梵华小镇·宜居泉湖”商圈党建综合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梁婧 摄

  “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白云区开展宣传教育、专业技能普及、专业知识传授、文化素养和法律意识提升等公共文化服务;壮大社区文化志愿者队伍,鼓励和扶持辖区自管会、业委会、物业等开展文体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并监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白云区利用商圈党建综合体搭建主题书屋,设置“学习强国线下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VR体验基地”等,开展宣讲会、读书会、培训会等,提升“15分钟文化生活圈”的文化服务品质。

  此外,白云区还引入社会力量,更新改造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搭建“家门口的文化苑”,为群众搭建文化交流的平台,举办剪纸大赛、诗朗诵比赛、绘本阅读会、手工比赛等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确保“15分钟文化生活圈”的运行实效,白云区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考评指标,建立健全服务质量监测机制、第三方评价机制等,常态长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唐红琳 程晨)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9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