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烟雨朦胧新坝芒 “诗画乡村”展风情

2023-05-12 18:43:51  来源: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近日,烟雨朦胧中的麻江县坝芒乡,乡村别样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远望缭绕在云雾中逶迤的群山,近观村庄里一栋栋依山而建的崭新房屋,宛若仙境,构成一幅风情万种的“诗画乡村”美丽画卷。

  漫步水城村乡间小路,可以畅快呼吸到清新的富氧空气和沁人心脾的泥土芳香。被细雨沐浴过的村庄,越发清新脱俗。一条条银色的地膜,如同一波波银浪在新犁的大地上涌动,田间地头活跃着村民们勤劳耕耘的身影……

  生态宜居的“模范寨” 水城村,水头大寨通过改造、整治、美化村民家的庭院后,各类绿化植物和小型景观设施,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墙出现,让融合文化、环境、生态等元素的美丽乡村展现了新形象,乡村的种种美好都藏在这满目景色之中。

  当地通过动员村“两委”成员、党员家庭率先达到“庭院美化”标准,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为村民做榜样、树标杆,带领群众一起干。并结合全乡各村基础设施、乡风文明、人文特色、自然资源优势等选取1个村寨作为示范进行重点整治推动,辐射带动全乡各村庄实现庭院美化,引导群众积极探索庭院美化发展模式,让村寨庭院宜花则花、宜菜则菜、宜果则果,群众通过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做到了开门见花、弯腰拔菜、伸手摘果。

  作为州级特色田园·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近年来,水城村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富民”思路,不断探索优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发展模式,紧紧抓住东西部协作佛山市帮扶的历史机遇,发挥高山冷凉气候优势,打造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同时,该村通过政府、社会、群众三方筹集资金700多万元,对村内的道路交通、村庄亮化、建筑景观、防灾工程等内容进行改造建设,并对农田基础设施进行提质升级,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黔东南州开展城镇精致管理、乡村庭院美化、文明新风倡导、法治教育普及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以来,坝芒乡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各村“六大员”、各村第一书记、各村驻村干部集中学习了州、县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并就坝芒乡进一步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全乡7个村均已明确一个村寨作为和美城乡“四大行动”观摩示范点打造,结合坝芒乡实际,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因地制宜向全乡7个村发放庭院经济绿植。此外,当地还围绕“党建网格+基层治理服务”的思路,在瓮址村探索创新“1+1+N”精细化管理服务模式,通过修订瓮址村《村规民约》二十条,成立红白理事会、“合约食堂”等方式,持续推行“三元共治”,深化“合约式”管理,引导村民逐步形成崇尚文明、厉行节俭的文明新风尚。

  如今的坝芒乡,通过推进村寨“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变得风景优美、生态环境良好、文化特色鲜明、设施齐全,成为美丽宜居的新乡村。(邱力 李林 杨育森 龙思全 通讯员 冷大令 韦诚 张玲)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