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生态第一课”让生态文明教育有趣、有料、有温度

2023-05-12 18:42:46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5月11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工作人员走进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小学开展“生态第一课”,向学生讲授噪声的危害和防控环保知识。

  据悉,“生态第一课”是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围绕环境监测、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以水、气、声等环境要素为切入点,联合区教育局及学校开展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同时也是观山湖区2023年生态季系列活动之一。

  听美妙动听的琴声、听哒哒咚咚的噪声、通过音叉小实验让学生了解声音是如何产生的……课堂上,该局工作人员用小妙招为学生讲解噪声的定义、来源、危害以及如何控制噪声,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让环保知识变得妙趣横生,也让在场学生深层次、多角度加深对环保知识的了解和认识,领略学习的乐趣。

  “‘生态第一课’走进学校、走进课堂,给我们学校提供了专业的师资和课程,借助课堂主阵地,给学生播种下生态文明的种子,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根植于孩子内心,让他们做生态文明的宣传员和行动者。”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小学副校长张汝玉说。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生态第一课’,让更多学生了解身边的生态环境,认识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让生态文明理念落地生根。同时,我们工作人员从实验室、办公室走上讲台,从管理者成为教育者,将生态文明教育变得有趣、有料、有温度,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有学、有思、有收获。”观山湖区生态环境环保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陈南箕表示。

  此外,该局还依托贵阳市第四片区环境监测站的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职能,正在积极筹备“自然学校”,着力通过室内、室外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逐步完善课程设计,丰富课程内容,以环境科普促提环境意识,打造出自然教育的一片新天地,让生态文明理念浸润人心。(丁伟鑫)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