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2023数博会】“电竞”成为贵阳数字化发展“超车”新赛道

2023-05-13 18:19:07  来源: 数博会执委会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宣布电子竞技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电子竞技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中国和俄罗斯发表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贵阳市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电子竞技场馆建设规范》……近年来,电竞行业摇身一变,从小众娱乐成为时下数字产业中的新兴力量。

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电子竞技国际邀请赛·电竞解说大赛

  据悉,截至2022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约4.88亿人,中国的电竞产值、发展速度、观众人数都居世界首位,是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

  电子竞技已然成为了中国开启新业态的钥匙,不仅能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拓展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渠道、新领域,积极介入电竞产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电竞新业态平台,在经济和文化两个领域发挥效力。

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电子竞技国际邀请赛·电竞解说大赛现场

  作为西南重镇的贵阳,在今年的数博会中,着重落下一子,重点打造城市自主IP赛事——“爽爽贵阳电子竞技大赛”。大赛依托数博会为平台,在西南片区发出王者荣耀邀请赛,70余所高校积极响应,并于4月15日在贵州师范大学正式拉开海选赛序幕;同时,网易电竞NeXT全国总决赛的3个项目也将在数博会举办期间落地贵阳。

2021年数博会贵阳市第一届智力体育运动会电竞比赛现场

  记者了解到,贵阳贵安作为全国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不仅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腾讯、网易等一批企业大数据中心,形成超强算力。同时,贵阳市更是高度重视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电竞产业“数字+体育+文化”的新业态下,贵阳市将以数博会为平台,依托打造的城市自主IP赛事——“爽爽贵阳电子竞技大赛”,进一步促进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相结合,加快构建以贵阳贵安为基础、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促进大数据和电子竞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超车”的新赛道。

  大众电竞赛事的普及,夯实了电竞体育化的基础,有望让电竞赛事成为和体育运动一样亲民的生活化项目。同时,电竞产业所衍生的新业态将为贵阳开启全新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