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2023数博会】贵州中科维视:研发机器视觉 助力工业企业智能化发展

2023-05-13 18:27:37  来源: 贵阳广播电视台 知知贵阳

  随着智能工厂建设的步伐加快,机器视觉与移动机器人在工业生产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贵州中科维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技术型企业,一直深耕于机器视觉及智能制造研发领域,先后研发了机器视觉、机器人应用设计等智能装备,广泛应用于钢铁、电力、医院、焊接等多个领域。

  走进位于贵州科学城的贵州中科维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最新研发的棒材自动焊牌机器人进行角度和定位测试。作为一款针对钢铁企业棒材生产线专门研发的机器人系统,焊牌机器人集3D图像识别、自动打印产品标牌、自动焊接标牌等多种功能。目前,该款机器人已经运用于国内多家钢铁生产企业。

  贵州中科维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杨林:这台机器人主要是用来给钢铁厂,特别是轧钢厂的成捆棒材做名牌焊接用的。这个应用场景之前完全是由人工做焊牌动作,但是现场是高温、高风险的。焊牌机器人完全可以代替人工,实现24小时全自动化,避免了人工的风险。

  机器视觉是通过传感器等设备,捕捉物体的外观特征、尺寸、颜色、纹理等信息,对物体进行识别、分类、定位和测量等操作,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和检测。目前,机器视觉已经是影响智能制造和智能生产的关键技术之一。成立于2019年的贵州中科维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以机器视觉为核心,从事视觉检测、智能巡检、无人行车等装备研发、制造及流程改进业务,助力工业企业实现智能化生产。

  贵州中科维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杨林:我们公司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机器视觉与智能设备的交互,主要用途是为了代替人工在特殊环境下的一些工作,这些机器人主要用于轧钢厂,全国轧钢厂大约有80%的厂有我们的设备。

  当前,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中。会议期间还将举办贵阳工业博览会,聚焦新型工业化,加快促进重点产业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作为一家通过机器视觉与智能设备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贵州中科维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收到了本届数博会的邀请函。

  贵州中科维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李海燕:作为一家初创企业,我们也是第一次参加数博会,我们将给大家带来最新研发的产品,有变位机、焊牌机器人、便携式米重仪以及自动计数器系统等。我们希望在这次数博会中,认识更多优秀的企业,与他们互相交流学习。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