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福泉国企福润集团转型突围记

2023-05-14 10:49:44  来源: 贵州日报

摆脱对房地产和工程类项目重度依赖,聚焦新型工业化找寻商机

福泉国企福润集团转型突围记

  “我认为这条线路可以稍微调整一下更合理。”近日,在福泉市福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德彪的办公室,大家就推进福泉市城市集中供暖工程项目各抒己见、献计献策。

  集团分管城建业务的副总王强介绍:“项目总投资4.3亿元,主要是利用国能福泉发电有限公司产生的蒸汽余热,向城区居民提供供热服务。”他认为,该项目将逐步形成规模性的热电联产园区,有效推动福泉市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话音未落,福润集团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刘胜武“闯”进办公室,快人快语:“我前两天带队去江苏、山东考察新能源充电桩项目,昨晚刚回来,迫不及待想向董事长汇报此行成果。”

  福润集团是福泉市的大型国企。前两年,受疫情和房地产市场下行等影响,重度依赖房地产和工程类项目的福润集团发展受挫势态疲软。是混日子“蔫”下去,还是另辟蹊径实施突围“立”起来?

  福润集团采取“走出去”战略,聚焦该市新型工业化并从中找寻商机,用抢的劲头、拼的姿态、干的作风,逆风跑出了快速发展的“加速度”。

  思想上“走出去”。去年以来,聘请专家、讲师开展宣讲,大力解放员工思想增强企业忧患意识,此外,派骨干外出学习,大范围开展员工学习培训,提升员工竞争技能。下属子公司平越公司被授予“福泉市人才基地”称号;

  地域上“走出去”。到瓮安等周边拓展新业务,积极与恒昌、恒冠、誉福隆、川恒、恒轩等企业成功达成12个建设项目合作,实现产值2.37亿元;

  经营上“走出去”。大力拓展经营业务,与川恒合作销售磷矿、粉矿,与贵州航盛磷化工有限公司合作销售磷酸,实现贸易板块新增产值1.52亿元,2022年贸易总额达到3.89亿元。

  “为了我们企业的渣土堆放处理,金德彪董事长赶赴道坪镇谷龙村协调,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川恒化工党委书记李子军被金德彪的务实作风深深打动,近日,他向记者说:“去年两家企业的合作金额是2个亿,今年预计提到6个亿。”

  拨云见日。2022年,福润集团营收16.78亿元,利润1.42亿元,成为福泉市国企转型发展的典范。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金德彪对未来既有信心也很谨慎:“市场风向变化多端,一时的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我们必须加倍努力。”(记者 张发扬 袁绍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