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高铁带火凯里文旅产业

2023-05-14 10:48:33  来源: 贵州日报

  穿过风雨桥,沿着清街前行至芦笙广场,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的古戏台与高耸挺拔的鼓楼相对而望。“太美了!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贵州游玩,凯里是我们的第一站。”凯里市下司古镇精美的建筑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深深地吸引了佛山游客梁桂新。

  “我们上午从广州出发,坐高铁5个小时就到达凯里,交通非常便利。”梁桂新竖着大拇指说:“贵州的交通发展真不错,风景也别具一格。”

  一旁,来自广州的游客张先生正与同伴操控无人机,打算将这里的美景全部“打包”回去。他说:“10多年前,我曾自驾来过贵州。当时好多地段都在修路,路程上花费了不少时间。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了下司古镇的美景,想着高铁开通了,交通很方便,就直接过来了。”

  烟花秀、非遗网红集市、独竹漂表演、非遗表演、篝火互动……“五一”期间,下司古镇别样的风情与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游客剧增,景区商铺生意兴隆。“我们从早忙到晚,单天租服装、拍照的收入就达3000多元,比平常翻了3至4倍。”多彩苗族风服饰店老板李峰一边为游客挑选苗族服饰,一边告诉记者。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下司古镇旅游的持续升温,离不开交通的快速发展。2015年6月18日,高铁凯里南站正式运营。沪昆高铁穿境而过,贵阳到凯里只需38分钟,长沙到凯里不足3小时,广州经都匀到凯里只需5小时……时空距离的缩短,为凯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大家好,欢迎各位家人来到我的直播间。我是杨九儿,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我所在的位置是凯里市下司古镇,接下来我会为大家唱歌,还会带大家看看我的家乡……”镜头前,主播杨九儿身着民族服饰,落落大方地与粉丝们互动。

  从事主播行业近5个月,杨九儿通过网络直播已经累积了近1万名粉丝。“不少粉丝被家乡的风景吸引,我告诉他们坐高铁过来很方便。这份工作不仅给我带来不错的收入,也为家乡带来了不少游客。”

  下司古镇望江酒楼店长尹冬也是高铁的受益者。“我的老家在河北沧州,以前回老家需要坐大概24个小时的火车,若是途中遇到什么事情耽搁一下,就要花上两天时间。高铁开通后,我时常邀请老家的朋友们过来做客,大家都非常喜欢这里。”

  经营饭店近30年,尹冬见证了下司旅游产业的发展。“有了高铁之后,游客明显增多了。‘五一’假期,我们的日营业额达到1万元至1.5万元。”谈起高铁带来的红利,尹冬满脸欢喜。

  “五一”期间,凯里市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旅游市场呈现向上回温走势。据初步测算,共接待游客122.3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2亿元,高铁客流量超过12万人次。

  凭借高铁交通的互联互通和支撑效用,通过景点资源布局、综合协调交通枢纽、充分利用多层次路网,凯里市积极构建以“旅游干线+集散中心+旅游客运”为核心的全域旅游交通体系,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光莉)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