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钟山区吴家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彭英:答好乡村振兴“主观题”

2023-05-14 10:47:33  来源: 贵州日报

  诱人的樱桃挂满枝头,颗颗个头饱满、鲜红欲滴。“五一”假期,钟山区汪家寨镇吴家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彭英一边指导村民采摘樱桃,一边不断接听订单电话。一旁,樱桃园的主人胡思涛笑得合不拢嘴。

  眼前这100余亩樱桃林,是吴家寨村村民胡思涛2016年投资种植的,2021年进入盛产期。“今年,亩产量约1000斤,预计总产值有200余万元。”胡思涛说,今年坐着“数票子”,与彭英的到来密不可分。

  这片樱桃林前些年结出的果实“个头小”,经济效益不高。2021年冬,彭英邀请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农技专家来现场授课,对村民进行育苗、打枝、修剪、施肥等培训。慢慢地,这片樱桃“红”了起来。

  吴家寨村的樱桃晚熟,但品质优良,樱桃园成为众多游客周边游的首选地,可入园采摘,也可在线订购,批发价格每斤20元。彭英说:“利用毗邻汪家寨煤矿、野马寨电厂、垃圾焚烧发电厂等优势,我们打好乡村产业结构调整‘组合拳’。”

  2021年5月,彭英从钟山区商务局到吴家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群众边学边做,为村里探索可行的致富路。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驻村以来,彭英积极向商贸物流爱心企业、结对帮扶单位等部门争取资金,帮助改善村级办公环境;向六盘水市残联争取慈善基金,为村里残疾特困家庭购置太阳能热水器6台、冰箱2台、洗衣机3台,以及医护床4张、轮椅6个……

  在产业发展方面,彭英借助“贵州小黄牛”“水城黑山羊”地理标识,动员30余户村民养殖黄牛和黑山羊,积极与钟山区蔬菜物流园等单位协商洽谈,为村民提供产销对接服务,帮助群众销售水果2000余吨、卖出牛羊157头。

  “脱贫攻坚好比是答‘客观题’,而乡村振兴好比是答‘主观题’。”彭英说,为答好这道“主观题”,她改变“打法”,希望能通过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带领吴家寨村走出一条前途光明的乡村振兴路。(记者 谢勇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