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方召镇:水到苗成 丰收在望

2023-05-14 11:13:44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日前,台江县方召镇海拔1200米以上的向阳村,蜜本南瓜育苗基地里生机盎然。走近一看,之前种下的7万多株南瓜籽已然摇身一变,齐刷刷地吐露嫩芽,变成了一株株长势喜人的幼苗,孕育出瓜果飘香的希望。

  “苗能长得这么好,这得感谢镇政府和消防队给向阳村南瓜育苗基地送水啊!”向阳村党支部书记杨军感慨不已,一边察看幼苗长势,一边拿着相机不停地给南瓜苗拍照。

村党支部书记在给南瓜苗喷灌

  杨军介绍,今年向阳村计划以蜜本南瓜作为打造美丽庭院和壮大级集体经济的主打产业,这段时间是南瓜出苗的关键期,出苗多少、出苗质量直接关系到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收益。当前该村通过党支部集中育苗管理,已育了10万株南瓜苗,但因地处高海拔山区,受天气干旱降水少影响,出苗期灌溉用水问题,成为压在大家心口上的大石头。

  向阳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商量讨论后,为确保南瓜苗供水充足,除了雨水供应外,决定跨村供水,通过镇上消防车定期流动供水蓄水,解决用水灌溉问题。

驻村第一书记在给南瓜苗浇水

  说干就干。抽出村级集体经济资金3000余元,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连忙购买水管、储水桶并安装、铺设灌溉管网,一道道工序完成后,一个容量5吨水的蓄水池在路边拔地而起,短距离供水春灌给农户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为南瓜籽穿上了崭新的“绿装”。

  连上水管,约10米的距离便实现对南瓜苗进行浇灌,“有了这个临时蓄水池,打开水管开关就可以浇灌,解决了灌溉用水难题!”向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岚拿起水管对幼苗进行喷灌,看着一排排苗床长势良好,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消防车在给南瓜育苗基地送水

  为保供水护苗保增收,连日来,方召镇抢抓农时,抽水浇灌农作物,加强调度消防车流动供水,指导村民蓄水等春管服务,为南瓜、朝天椒、优质稻秧苗、白菜等集中育苗点提供水源,保障出苗移栽顺利进行。当前镇消防车已经为向阳村南瓜育苗基地送水5次总计20吨,未来将继续供应,直至瓜苗全部移栽完成。

  在供水充足的条件下,向阳村的10万株南瓜苗已经陆续生长,第一批瓜苗已经陆续移栽,第二批苗长高约有5公分,第三批正在冒芽中。驻村第一书记李岚说,“目前看来,南瓜总体长势好于预期,相信今年一定能丰收。”据了解,今年贵州方兴科技公司与向阳村续签订单农业,以0.67元/斤上门收购,预计今年产量可达30万斤,产生收益20余万元,带动农户260余户增收,种植面积可覆盖250余亩,预计今年9月中旬份成熟销售。

村民在移栽第一批瓜苗

  据悉,截至目前,方召镇在做好农作物“水文章”的同时,积极推广优质稻新品种示范推广工作,开展旱育秧种植技术,农技专家下村开展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培训,指导农户有序开展农业灌溉,为粮食丰收保驾护航。(潘艳芬 张萍)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