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数博短评】让现代科技激活传统中医药更多价值

2023-05-14 17:41:03  来源: 贵阳网·甲秀新闻

  从“人工”到“智能”, 从“凭经验”到“靠数据”,近年来,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用“大数据+智能制造”推动中药生产转型升级,走出一条大数据与传统药业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事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事关人民健康的保障。2017年7月1日,中国首部中医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开始施行;2021年7月1日,《贵州省中医药条例》开始施行,在法治保障下,贵州中医药产业蹄疾步稳、发展迅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十四五”中医药信息化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中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提升中药饮片、中成药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这为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大数据+智能制造”对中医药行业的革新体现在多个方面。在汉方药业,妇科再造胶囊、复方板蓝根颗粒等药品的生产已经实现了从提取、制剂到包装的全程自动化管控,在提升生产效率和药品质量的同时,人力成本大幅缩减。此外,大数据超强的信息处理能力,让人们可以实时观测中药种植、采摘、加工以及药品销售、市场需求等各个环节的信息。有了这些数据的支撑,才能对各个生产环节进行及时调控,确保药企稳定生产、药品稳定供应。

  除生产效率迅速提升外,现代科技对传统中医药发展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促进疗效的提升,这也是很多科学家正在实验室里潜心研究的课题。现代科技与中医药事业的进一步融合发展,将有力激活传统中医药更多潜在价值,为人类的健康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赵春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