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实在!印江:劳务+培训 农民得实惠

2023-05-15 19:25:11  来源: 微印江

  今年以来,印江自治县结合县情实际,通过村级劳务公司,开展“短平快”培训,全面加强群众职业竞争力,提高群众职业技能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技能劳动力支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整地规格就是60×60×50……”近日,在合水镇小杉木村会议室内,来自周边村落的60余名山桐子种植群众汇聚一堂,聚精会神地听着镇林业站站长讲解山桐子种植、管护等相关知识,站长“接地气”的讲解方式,让参训群众很好地理解山桐子种植信息。

  “这次“短平快”培训,我们主要采取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让参与培训的群众更好地掌握山桐子种植、管护等方面技能,从而促进群众增产增收。”刚刚为群众讲解完山桐子种植相关理论知识的合水镇林业站站长向笔者介绍道。

  在为理论充电蓄能后,参训人员前往该村山桐子种植点进行现场培训,合水镇林业站站长围绕培训讲解知识进行示范,现场指导松土除草、排灌施肥、幼林管理等技术,通过手把手地现场教学让群众更直接、更直观地领会山桐子种植技术要领,激发群众的种植热情。

  今年50岁小杉木村村民龙先济种了5亩山桐子,得知有此次培训,他积极报名参加,培训结束后他激动地说,“这次培训,老师讲得非常具体,我都听明白了,让我们真正地学会了山桐子的种植管护技术,这次培训对我今后有很大的帮助。”

  今年,印江围绕全县2+N产业和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聚焦产业发展用工需求,针对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农村低收入劳动力等,开展为期不超过3天的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工种)、农产品加工技术等农业实用技术短平快培训,切实提高劳动力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短平快”技能培训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培训更加突出村级劳务公司在培训中的桥梁作用,充分发挥村级劳务公司了解辖区内劳动力就业情况、就业培训意愿、技能特长等优势,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

  “今年我县的‘短平快’培训,主要围绕县内主导产业,通过劳务公司牵线搭桥,组织劳务用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印江自治县就业局培训中心负责人说,提高劳动力的职业技能,达到就地、就近、就业的目的。

  在刀坝镇毛坝村,该村香橘联合劳务公司针对刀坝镇辣椒产业发展用工需求,邀请镇农经站工作人员到村开展辣椒种植技能培训,向群众讲解辣椒种植相关技术,切实提高群众辣椒种植技能水平,真正做到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技能劳动力就培养什么技能劳动力。

  该工作人员介绍道,“这次短平快培训,主要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实操的方式,让农户以直观的方式,了解辣椒种植过程中的定根水配置、窝距、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以满足当地辣椒产业发展过程中技能劳动力的需要,从而推动刀坝镇辣椒产业发展。”

  据悉,今年以来,香橘联合劳务有限公司开展“短平快”培训3期,共培训180人,极大缓解了当地茶叶、辣椒等产业发展技能劳动力紧缺问题,促进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香橘联合劳务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以工代赈、茶叶采摘与管护的培训、辣椒栽植与管护的培训等工作。香橘联合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截至目前,香橘联合劳务公司先后组织劳动力务工100余人次,务工总收入10万元左右。

  今年以来,印江自治县聚焦县域内茶叶、辣椒、山桐子等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发挥村级劳务公司掌握用工需求以及农村劳动力信息优势,开展技能培训为产业发展提供技能劳动力。有效整合农村劳动力、盘活农村劳动力资源,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村级劳务公司18家,开展“短平快”培训13期,共培训772人。(赵超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4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