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8000亩“黄金叶”种下致富梦——毕节七星关区大银镇抢抓烤烟移栽“黄金期”

2023-05-15 10:44:16  来源: 天眼新闻

  时下,正值烤烟苗移栽的黄金期。在毕节市七星关区大银镇的一片片烟田里,烟农们正忙着移栽烤烟苗,为今年的烤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大银镇位于七星关区西北部,毗邻鸡鸣三省交界处,是七星关区烤烟生产第一大镇。这里土壤肥沃,气候适宜,烤烟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今年,全镇计划种植烤烟8000余亩,其中1930亩由59户家庭农场主承包经营。

  记者来到保旺村,看到一家三口正在田间地头分工协作,打孔、放苗、浇水、施肥……一派忙碌景象。这里的烟农黄琴告诉记者,她家已经种植烤烟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她说:“我们采取分离式移栽种植方式,可以提高烤烟的成活率,促进烤烟生长发育,提高产量。烤烟种植一直是我们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我们要抓住最佳移栽时节,把育好的烤烟苗移栽下去。”

  据了解,黄琴是保旺村的家庭农场主、烤烟种植大户。她利用全镇烤烟产业的蓬勃发展的趋势,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周边农户流转土地、务工增收。去年,她家通过种植100亩烤烟,除去成本后收入达到20余万元。今年,她家将种植面积增加到150亩,如果风调雨顺,预计收入在30万元左右。

  保旺村党支部书记贾成勇说:“烤烟种植是我们保旺村发展致富的主要经济支柱。为保证烤烟的产量和质量,从起垄施肥移栽烘烤,烟叶站生产技术员都会来进行技术指导。生产技术员走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通过讲解、演示等方式,提高种植技术标准,规范技术要求,从而让全村的烤烟产业实现高产高效。”

  在大银镇高峰村田坝组,记者见到了另一位家庭农场主、烤烟种植大户陆再中。陆再中告诉记者,他曾经是一名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于2011年回到家乡发展,选择了烤烟种植作为自己的主要产业。

  “在家种植烤烟,虽然很辛苦,但收入并不比在外面打工少,还能照顾家里。而且,在政府的支持下,银行向我们按订单亩计放贷,不担心没本钱投入,种植更有激情。”陆再中说,他家的种植规模从10亩到20亩、30亩、40亩不断扩大,去年种植50亩,除去各项费用后,净赚12万多元。今年,他的种植面积增加到60亩,预计净收入在15万元左右。

  近年来,大银镇突出“以烟为主”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利用群众种植基础,通过“党支部引领+大户带动+农户参与”的家庭农场发展模式,把烟业作为当地发展的支柱产业。在种植的过程中,通过加强技术服务指导、规范连片种植、抓好市场对接等方式,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我们镇结合自身实际,现在主要是采用村支部引领、大户带动、农户参与的家庭农场模式,积极探索烤烟种植与高粱种植的家庭轮作模式。今年烤烟种植覆盖7个村2000余户,种植面积8000余亩,每亩预计净收益2400元左右。”大银镇党委副书记刘健说,要让烟叶产业真正成为群众致富的“黄金叶”。(记者 王业宏)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