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一企业重组突围获新生

2023-05-15 19:12:13  来源: 贵州日报

党员带头 员工自救

遵义一企业重组突围获新生

  连日来,位于遵义市汇川区贵州航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新凯宏公司,生产线上的工人正忙碌赶订单。

  与此时的忙碌相比,2016年该公司曾濒临绝境。

  新凯宏公司是由航天集团公司下属贵州航天凯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重组而成(前身为中061基地下属国营红岗机电厂,又名国营3409厂)。2016年,因航天凯宏公司经营不善,企业先后停工、停产,长时间拖欠工资,导致公司300多名员工的生计成为问题。

  面对困境,汇川区人民政府、航天十院相关部门出面组织协调,公司党员、干部及部分员工带头自筹资金开启了“党员带头、员工自救、自谋生存”自救之路,重新组建成立了贵州新双立科技有限公司和贵州凯宏汇达冷却系统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合称新凯宏公司)。

  员工召集起来后,愿意出资自救企业的员工寥寥无几。在这种情况下,包括殷少良在内的13名党员和1名退役军人主动站了出来,他们向父母、兄弟姐妹、朋友、同学四处筹钱,同时将车、房用于抵押贷款,吸纳部分社会股东,最终凑了600余万元让公司在2016年9月重新投入运营,成功解决了航天凯宏公司200余名员工的就业安置问题。

  公司重组运营初期面临多重压力,由于供应商不信任,要求公司先付款后发货,因此600万元转瞬便花个精光。为确保新凯宏公司正常运行,殷少良及股东在半年未领取工资的情况下,四处奔走,最终又筹集了500万元,才基本维持公司运营。

  2017年是新凯宏公司的开局之年,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7月26日经遵义市经开区园区党委批复,“贵州凯宏汇达冷却系统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了。

  党支部的成立,让新凯宏公司的20余名党员有了家。党员们在党组织的引领下,积极为公司的改革、发展、转型建言献策,全力助推新凯宏公司发展。

  “3年疫情让公司很难,但依然按时给我们发了工资,我很感恩。”一路走来,面临的所有艰辛,员工蒙先兰都看在眼里,正因为如此,她才格外珍惜现在的工作,“我们公司的员工平均年龄45岁,学历都不高,但公司没有放弃我们,而是带着大家自救,最终让留下来的每一个人都有事做,都有饭吃,我们定当抱着感恩之心努力为公司工作。”

  两个重组的新公司现有员工205人,2022年完成营业收入1.02亿元,2016至2022年累计完成工业产值5.7亿元,2016至2022年累计上缴税收1150余万元,发放员工工资6500万元。

  “过去的六年是新凯宏公司重生的六年,我们非常艰难,公司至今没给股东分过红,却从未拖欠过任何员工的工资。”殷少良坦言,在全体党员干部、员工的努力下,公司3年前就成立了转型发展小组,今年以来已获得上千万元的订单。(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