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切磋技艺显身手,技能大赛彰显了水院学子匠心

2023-05-15 18:52:57  来源: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为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展示育人成效,5月11日,作为2023年润泽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的技能大赛决赛在贵州水利水电职业(以下称学院)技术学院举行。在此之前,各分院在全院范围内提前进行了一轮选拔,比赛做到了全员覆盖。学院学子在竞赛中比拼技能、展示技艺,展现了良好风貌,充分体现了学院“以水润德、泽被万物”的润泽文化内涵。让我们一起见证学院学子在比赛中的风采!

  水利工程分院

  水利工程钢筋工技能比赛:该比赛每3人为一组,进行梁的钢筋绑扎的实操竞赛,裁判根据学生钢筋绑扎的动手能力填写评分表。

  管泵阀维护技术技能比赛:要求参赛选手进行设备工具的确认,填写工具单。按照设备流程图的要求,识别分类摆放好的零件,进行管、泵、阀装置的维护工作。

  校级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比赛:要求参赛选手进行设备工具的确认,填写工具单,按照设备流程图的要求,识别分类摆放好的零件,进行装置的搭建连接工作,连接完再进行通气试验。

  水文勘测技术技能比赛: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在工程设计规划中常常需要知道大于或等于某一特征值的频率是多少,该赛项中,学生需要进行水文频率分析计算,裁判按照适线法计算结果评判得分。

  水利工程CAD技能比赛:为了提升学生绘制水利工程CAD图纸能力,达到学以致用,参赛学生须遵守相关要求,根据竞赛图的要求绘制出高质量的工程图纸。

  水利工程造价技能比赛:该比赛要求学生采用贵州最新定额及规范,与实际工作内容挂钩,根据要求编制出高质量的工程造价。

  无损检测技能比赛:2个学生一组,每组对混凝土试块波速标定,学生根据检测内容填写检测表格。

  岩石矿物鉴定技能比赛:要求学生对矿物标本鉴定内容包括颜色、条痕、形态、光泽、透明度、解理与断口、硬度、比重、其他性质以及矿物定名;岩石标本鉴定内容包括颜色、结构、构造、主要矿物成分、岩石类型以及岩石定名。

  电力工程分院

  PLC设计大赛:选手们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根据给定的题目完成试题解读、程序编写、程序写入、功能演示。

  电子技术大赛:选手们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根据给定的电子产品原理图、安装图、元器件表等文件,使用设备和工具,完成元件选择、电路板焊接、电子产品装配、电子产品调试。

  土木工程分院

  梁钢筋绑扎技能比赛:比赛分为钢筋工理论基础知识答题与实操2个环节,考察学生对图纸的理解和认识深度及实操动手能力,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

  铺装工艺技能比赛:学生根据自己初赛设计的铺装工艺设计平面施工图纸进行现场铺装施工,在一小时内完成,旨在锻炼学生的园林施工的实操能力。

  建筑CAD技能比赛:主要考查学生识图绘图能力,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全员参与,主要考查学生对CAD软件基本命令的掌握程度。决赛为现场抄绘建筑施工图纸,主要考查学生对CAD绘图软件的熟悉程度及识图能力。

  工程测量赛项: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和课程结合进行实操比赛,选出决赛30名选手,决赛分为心算、四等水准、水平角观测三个分项,按比例40%, 40%, 20%决出一二三等奖。考察学生计算、操作能力。

  装饰设计大赛赛项:以室内装饰和艺术设计理论基础知识答题与实操2个环节进行,考察学生对室内装饰设计师胜任能力的应用 。

  管理工程分院

  模拟面试竞赛:在日趋激烈的就业形势下,大学生提高职业素养变得异常重要。如何在求职的道路上起步?如何在人海中脱颖而出?该赛项以引导学生做好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为目的,突出学生面试简历制作、自我介绍、面试技巧的应用等,帮助学生提高求职竞争能力。

  餐巾折花竞赛:通过餐巾折花展示,重点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比赛中增强学生的、美感体验,培养学生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

  导游讲解大赛:该赛项主以我省A级景区为主要讲解内容,结合校园导游解说和才艺展示,主要考察选手导游讲解技巧、导游讲解方法的运用、导游才艺、职业礼仪、语言表达和组织能力。

  电商直播营销大赛:围绕模拟角色开展电商直播比拼,考察选手在直播开场、商品介绍、直播互动、直播结语等几个环节中的表现能力、语言组织能力、沟通交流能力、营销技巧能力等。

智能工程分院

  程序设计大赛:学生根据赛题进行程序设计并提交解答,在三个小时内完成若干赛题,旨在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与程序设计能力。

  电子制作大赛:该赛项以电路设计、装调和测试为考核要点,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电子电路板制作比赛,旨在锻炼学生电子电路元器件选择、焊接、测试的实操能力。

  物联网技术应用竞赛:选手按照要求将传感器设备、通讯设备、计算机设备等进行安装调试,最终实现要求的系统功能,重点考核选手能够利用专业工具和仪器设备,设计、安装、搭建、调试、配置一套满足需求、稳定运行的物联网系统的综合职业能力。

  逻辑编程竞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概念判断、代码阅读分析结果、现场编程。主要考察选手程序设计逻辑思想、现场编程操作能力、随机应变能力。

  人力面试题过关竞赛:以21级即将进行岗前实践为背景,将企业面试的人力问题汇总成题库,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关键知识点考试。主要考察学生面试问题了解程度,技巧掌握、应变能力等。

  英语配音竞赛:该赛项主要面向大数据技术中外合作办学班,以提升同学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国际视野、口语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为每位学生搭建展现自我的平台。

  本次活动凝聚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学生通过竞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进一步树立了专业自信,极大激发了学习和探索的兴趣,竞赛对学生成长成才、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文字:黄娅

  图片:张语烟、水韵学生记者团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4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