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提升城市环境“颜值” 为群众幸福加码

2023-05-15 18:46:16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干净整洁的人行道、持续完美的基础设施、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优美舒心的文明墙绘……当前,行走在硒城街道中山社区,精细的城市管理、拂面的文明新风、和谐的社会氛围,让社区每个角落都散发着优雅、宁静、舒适的气息,置身其中,一种浓浓的幸福感令人油然而生。

冲洗城区路面

  悄然改变的生活环境,得益于开阳县明确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结果,扎实的工作举措,精准的提升治理,也使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为民利民惠民,真正把明确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变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

  城市增“颜值”,百姓得实惠。今年以来,开阳县以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城市建设的根本出发点,抢抓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机遇,紧盯城市重点部位和细小环节,坚持科学规划设计,制定城市整改提升方案,全面完善城市道路、绿化公园广场,修缮公共设施等,不断提升城区的“里子”和“面子”,着力打造舒安畅美、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强化市容秩序整治,提升城市“颜值”

  实行分片区网格精细化管理,确保每条街道有人盯守,每个片区有人包保。对城区开州大道、磷都大道、环城西路、心学大道等重要路段,采取集中行动、徒步地毯式巡查的方式开展市容秩序大整治,重点整治公共区域私设地锁、乱涂乱画、占道经营、乱排乱倒、乱堆乱放、流动摊贩、噪音扰民及人行道车辆违停等影响市容市貌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000余人次,规范、劝离各类占道经营5000余起,流动摊贩3000余起,劝离车辆占用人行道违停3000余辆。

  “现在,市容市貌越来越美,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幸福感也提升了。”说起城区环境的变化,开阳县云开街道东兴居委会居民胡蝶如数家珍:“改造后的城市,彩色人行道更加美观舒适,车行道更加安全畅通,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我们执法大队每天分10个组,大约50人,对全城市容市貌进行划区域地开展整治。主要整治内容是市容市貌之类的门前三包、乱堆乱放、摩托车乱停放之类的不文明行为,还有对全城的环境卫生进行督查,如果发现有垃圾暴露情况,我们及时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一中队网格长代疆说道。

规范流动摊贩。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短板

  每天安排专人对重点区域市政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和维护,重点对人行道路、车行道路、路灯、井盖护栏等市政设施缺失、破损等进行全面修补,确保城市安全运行。目前,目前,共修补破损路面1000余平方米,维修路灯60盏,维修更换井盖152个。同时,以“一圈两场三改”为抓手,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开展背街小巷路面、排水、管线等基础设施改造,加快建设速度,打通城市“毛细血管”,不断完善、提升城市功能。

  “要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紧盯辖区重点难点问题,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居民真正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实际变化。”锚定任务目标,硒城街道一直探索创新,不断构建完善群众共参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的常态化管理机制,持续开展环境整治、交通劝导、文明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浓厚的创建氛围,让更多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城市环境整治中,凝聚了文明创建的“强大合力”。

  强化环境卫生清扫,擦亮城市名片

  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强县城区207万平方米环境卫生清扫作业,进一步健全“扫、收、转、运、处”大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每天出动40余辆环卫清扫作业车辆,加大城区主次干道环卫机械化清扫力度,确保城区路面干净整洁;出动300余名环卫工人,着力对人行道、背街小巷、公园等区域清扫保洁,确保环卫清扫作业不留死角和盲区。出动辆垃圾转运车辆,严格落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每日出动清洗作业车辆,对市政道路、花箱、标识牌等公共设施开展清洗作业,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每天对县城的人行道进行循环清洗,对主干道进行不低于两次、次干道不低于一次的深度清洗。对县城的市政设施不定时地进行清洗,全力以赴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北控城市服务(开阳)有限公司生产作业部副经理舒邦华说。

  如今,漫步开阳县城,街道干净整洁、车辆通行有序、绿色景观遍布、人流秩序井然……城市一个个升级“变脸”的细微之美,串联起了关乎民生福祉的幸福空间。(杨刚)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