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人民法院:纵向主导协调 横向联动发力 共绘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同心圆

2023-05-15 18:53:50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2023年3月16日 “南明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在南明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以来,在各级依治办的统筹下,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法院审判职能,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目标,依照“纵向主导协调,横向联动发力”思路,深入行政机关开展座谈培训、深入争议现场调查案情,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探索完善“法院主导、属地参与、政府配合、多元调解”的协调化解模式。今年以来,区人民法院审结行政案件73件,经协调化解后撤诉33件。

  以“一个中心”为依托,推动行政争议前端治理与实质化解并重新常态。依托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有效发挥集中管辖法院的纽带、保障和监督作用,同属地司法行政部门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相融合。按照“每案必宣、每案必调”原则进行分层过滤,在立案前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宣传引导,并由专职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针对被诉行政行为有瑕疵或行政机关能主动自我纠错的,交由行政机关在立案审查期限内组织协调或自我纠错。大力实施“以案释法”,到涉诉较多或败诉率较高的行政机关进行培训宣讲和“大走访”10余次,通过亮数据、析案例、厘问题,生动诠释行政执法平衡兼顾“合法”与“合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行政机关执法理念升级和执法行为规范提供理论依据参考,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

  以“一个方案”为指引,健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新体系。以《贵阳贵安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运行规则(试行)》为指引,落实法院主导协调,司法行政机关协同配合,行政机关积极参与机制。诉中将通过发送行政争议化解邀请函,邀请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参与联席会、研讨会、总结会。不定期通报行政机关行政诉讼败诉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情况,压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登记制度,当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43件,整体呈上升趋势,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放下面子”“坐上位子”“亮开嗓子”“敢拍板子”积极应诉,让“结案了事”走向“案结事了”。

  以“N 个维度”为保障,构建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新格局。聚焦重大案件、重大改革、重大矛盾、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点—线—面结合,以点为基,推进个案快速化解,以线拓展,加强行政与司法互动,以面覆盖,在各级依治办的统筹下,多部门互通协调;坚持问题—效果导向,将化解经验类型化、典型化,现已收集示范和警示案例8件,为下一步发布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典型案例奠定基础。同时,以效果为落脚点,将“解决问题”作为“监督权力”“保护权利”的结合点和落脚点,力促依法行政。

  下一步,区人民法院将持续深化纵向主导协调、横向联动发力,进一步聚集优势解纷资源,及时有效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助力全市“两降一保”工作,促进行政机关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提升行政机关公信力;同时,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进而反哺法治建设和社会进步,优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金方椿)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