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打造庭院新“靓”点 营造村寨新“容颜”

2023-05-15 19:11:42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庭院花香四溢,家洁院美宜人。一户一庭院,一处一风景,一方小小庭院,折射出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反映着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

  岑巩县平庄镇乡村庭院美化“最美示范户”。(杨琳 摄)

  走进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的农家小院,一花一木皆是景,一叶一果美庭院,别有一番韵味。在通往平庄镇石门坎村的道路旁,一所庭院格外引人注目,只见沿墙上摆放着一排排盛放的花,院子里还种植着蔬菜,院子主人姚元斌笑着说:“虽是木房子,也想着收拾干净点,装扮漂亮点,大家来来往往看着也舒服,自己住着也安逸。”

  岑巩县平庄镇河滨休闲步道花繁叶茂。(杨琳 摄)

  在平庄镇,家家户户的庭院内各有千秋,有的花团锦簇、有的硕果飘香、有的翠竹雅致、有的蔬菜行列有序……一直以来,平庄镇坚持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为美丽乡村、和美城乡建设点缀“靓点”,有效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展“新颜”。

  作为承载着家庭幸福、助推生态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平庄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巧借本土能人巧匠“才智”,广泛动员农村妇女“她力量”,积极开展“最美示范”评选,通过一系列举措为“庭院美化”增色添彩。

  岑巩县平庄镇石门坎村,村民姚元斌家的“美丽庭院”。(杨琳 摄)

  今年来,全镇共评选出最美示范村2个,最美示范寨18个,最美街道1个,最美示范户133户,最美经营户10户,“五好”家庭30户。

  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党员干部正在编织竹编栅栏和制作木质花槽。(周思含 摄)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看“面子”,更要看“里子”。平庄镇坚持党建引领,采取示范户帮带新路径,形成“一帮一带一提升”的长效机制,在互帮互助间,不但呈现“和美城乡,美美与共”的良好氛围,更进一步传承良好家风,拉近邻里关系,实现内外兼修,促进文明新风。

  不仅如此,平庄镇紧盯时机,乘势而上,聚焦庭院经济发展。以“小家美”促进“大家兴”,立足村级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挥资源优势,按照“美丽庭院+N”模式,将庭院美化与民族特色文化、农文旅相融合,着力打造平庄村凯空组庭院经济示范点。

  岑巩县平庄镇开展和美城乡“四大行动”评选授牌。(杨琳 摄)

  在平庄村凯空组,推门见绿、抬头赏景的景象随处可见。依托传统村落区位优势,结合庭院美化建设,凯空组拓展“美丽庭院+生态+文化+旅游”创收新模式。作为凯空组的村民、思州傩戏傩技的传承人肖光华,他的表演艺术不光带来经济增收,他的美丽庭院更连接起邻里间“共建、共治、共享”的团结桥梁,让和睦友善的邻里关系在凯空落地生花。

  同时,为解决部分村寨资源短板难题,平庄镇实行“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支部书记”的层级责任制,通过130余场群众会、院坝会,广泛宣传动员群众主动参与,全面收集村民意见建议85条。

  岑巩县平庄镇石门坎村,党员干部正在为村民的庭院安上竹编栅栏。(刘世刚 摄)

  在大家热烈支持、集思广益下,平庄镇石门坎村率先推行“美丽庭院+道德积分”新模式,通过“寨管委”定期对村民屋舍环境、庭院美化、厨厕卫生等方面进行量化考评,给予星级和对等积分,并以积分换物的奖励形式,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庭院美化积极性。

  庭院深深如诗画 ,花劲方翠入画来。平庄镇抢抓和美城乡“四大行动”机遇,通过“乡村庭院美化”,让村寨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生活空间,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家家洁净、户户美丽”的生动画面。(杨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5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