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各族群众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2023-05-15 18:27:25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我州各族群众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为全面巩固和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我州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从5月1日开始,采取“加强领导、丰富形式、创新思路、强化示范”四项举措,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我州建立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明确职责,落实任务,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聚焦“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城市定位,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五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宣传活动的通知》,制定出台五月宣传月活动方案,对活动作出安排部署,指导全州8县(市)开展工作,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推动活动走深走实。

  丰富形式,凝聚共识。科学统筹谋划,积极推动落实,有计划、有步骤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五一”“五四”、州庆等节日,充分利用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制作专题片、宣传画,开播《民族之声》广播,讲述和展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好声音。各级各类学校围绕“五旗、五徽、五认同”等“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开展教育宣传,广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活动。各县(市)举办文艺演出、座谈会、研讨会、宣讲会、知识竞赛等活动,凝聚民族团结共识。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扩大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覆盖面,引导各民族群众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新思路,广泛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载体,延伸宣传链条,强化宣传效果。注重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聚焦网络媒体平台、旅游景区、公共场所、重要路段,全方位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规,不断提高各民族群众对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规的知晓率。邀请省民族歌舞团分别到兴义、兴仁、安龙、贞丰等县(市)进行文艺演出,现场观看的各民族群众累计超过2万余人,发放《黔西南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应知应会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1.5万余份。采取悬挂横幅标语、出租车顶、大型LED显示屏、板报、广播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各县(市)掀起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新高潮。

  强化示范,引领带动。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培训基地、实践基地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建设,为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夯实基础。在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在州委党校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基地,把兴义市洒金街道栗坪社区、晴隆县三宝街道阿妹戚托小镇等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N”活动为抓手,按照工作扎实、成效明显、有特色亮点、示范作用突出的要求,围绕民族特色村寨、乡村振兴试点、易地搬迁居住社区、机关单位等重点,在全州打造65个示范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有形有感有效。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开展,全面引导了全州各民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有效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大家充分认识到,各民族群众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增强各民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加强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讯员 陈湘飚)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5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