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普安红”茶文化创业创新暨技能大赛举行

2023-05-15 18:41:25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梦启黔西南 技能创未来——

黔西南州“普安红”茶文化创业创新暨技能大赛举行

  近日,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普安县人社局、普安县职校、普安红集团共同承办的黔西南州2023年“梦启黔西南 技能创未来”——“普安红”茶文化创业创新大赛暨技能大赛在普安举行。大赛搭建起广大创业创新群体和技能人才练兵比武的平台,以赛促学、以赛竞技、以赛提能,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本次赛事为期两天,包括手工制红茶比赛、手工制绿茶比赛、评茶比赛和“普安红”茶文化创业创新比赛项目,主要围绕“普安红”茶文化及茶叶植物园、茶叶加工生产工艺、仓储工艺、茶艺茶道、茶具、茶文化表演艺术、茶文化旅游等内容进行。来自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和全州8县(市)的参赛选手和17支参赛团队共112人参加比赛。

  在制茶大赛现场,茶叶炒锅一字排开,制茶师傅们早早地热锅准备,老、中、青三代制茶人同台竞技,相互切磋交流,展现出了高超的制茶技艺。“这个比赛对我有很大的提升。”兴义市制茶参赛者宦其伟说,自己做茶不知道差距,但是走出来和这么多人比赛竞争,就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做的茶是好是坏。

  据介绍,茶产业作为普安县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每年带动就业人数5万余人次。为不断提升茶叶品质,扩大“普安红”品牌影响力,吸纳带动更多群众就业,普安县把创业创新和技能大赛作为选拔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手段和载体,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提升,培育和打造出茶产业各环节的工匠型人才。

  大赛的举办,既为全州茶产业高技能人才同台竞技、各展风采搭建了平台,也为普安县以茶会友、以茶兴业提供了良好契机。通过以赛促学、以赛竞技、以赛提能,在全州范围内挖掘出了一批优秀茶产业高技能人才和创业创新人才,激发了广大从业人员刻苦钻研、提高技能、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营造起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支持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为促进茶产业就业创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通讯员 刘光兰 谢红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