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且让匠心入酒魂——记2023年遵义市“最美劳动者”任金素

2023-05-15 18:27:05  来源: 遵义日报

  任金素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酿造师。18岁那年,任金素进入贵州茅台酒厂,成为一名制曲工人。从这个平凡的岗位起步,任金素多年来辛勤耕耘,默默奉献,“酿造”出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高温制曲是茅台酒独特的生产工艺,五月的茅台镇气温能达到38℃,考虑到员工的身体承受能力,制曲生产一般从凌晨5点就要开始。在班组工作期间,任金素总比别人早到半小时以上,提前准备好生产工具,把同事们的茶杯盛满开水。这个习惯任金素坚持了22年,即使在被聘为公司首席酿造师后,她也总是凌晨4点多就到公司开展工作。

  任金素在创新管理中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把创新工作与生产、安全、工艺流程、技术攻关等焦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2015年,她领衔“任金素劳模技能创新工作室”,先后组织开展创新项目20多个,成立QC兴趣小组40余个,发表QC课题成果20多篇,多个项目获评贵州省优秀成果。

  2016年,任金素被聘为公司首席酿造师,从制曲车间调入生产管理部工作,虽然工作岗位变了,但任金素仍然坚持工作在生产一线。曾经有段时间,公司制酒生产产量下滑,理化数据显示,生产用曲糖化力指标远超工艺要求。作为首席酿造师,解决大曲生产问题是自己的首要任务。为此,任金素不仅深入制曲90多个班组,还走进制酒车间调研,听取员工意见。通过反复试验、分析总结,任金素向公司提交了20余项建议及整改措施,最终实现了生产用曲糖化力控制在标准以下,及时扭转了生产不利局面,为茅台酒基酒产量和质量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任金素积极传承茅台酒酿造工艺,充分利用“劳模技能创新工作室”平台,围绕生产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攻关、理论培训、岗位练兵、技艺传承等活动,培养各类技能人才近百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

  炎炎夏日,任金素常常主动掏腰包购买防暑降温物品,为员工送上夏日清凉,大家亲切地叫她“任妈”。此外,任金素还积极反哺社会,与徒弟带头成立“壹加壹”精准帮扶团队,结对帮扶仁怀市周边乡镇的困难儿童,帮扶资金达10余万元,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任金素先后被评为“贵州省劳动模范”“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遵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茅台酒酿制技艺制曲)传承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全国劳动模范”,入选“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2023年,任金素被评为遵义市“最美劳动者”。(记者 李婷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5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