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检察院:强化检务督察 提升监督质效

2023-05-15 17:41:44  来源: 遵义日报

  检务督察是检察机关强化内部监督的重要制度。今年以来,遵义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务督察“引领推进落实、促进提质增效、服务保障发展”的作用,对检察办案、检风检纪、“三个规定”贯彻落实、律师代理检察案件等开展全覆盖督察,促进检察队伍核心战斗力整体提升。

  立足“三个明确”

  督察监督更有力度

  建制度明规范。遵义市检察院建立《遵义市检察机关执法督察工作办法(试行)》等督察工作制度,为督察履职活动提供规范指引,全面实现督察事项案件化办理,形成督察事项卷宗化管理,确保督察取得良好效果。

  成合力明机制。该院探索形成“检务督察+内设机构督察员+业务部门”的横向工作机制,延伸检务督察监督触角,围绕案件办理质量、涉检察履职信访线索、国家赔偿案件等重点监督内容,与业务部门间进行信息共享,协同配合,使监督力量互相补强。

  促联动明方法。该院持续构建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上下一体联动监督”的纵向工作格局,推动基层检察院形成互融共通一体化督察模式,建立全市检察机关“督察人才库”,以市检察院统筹督察或市、县两级检察院联动督察等方式开展内部监督,纵向补位对下监督,破解基层院检务督察“空转”、内部监督“薄弱”等难题。

  围绕“三大主线”

  督察监督更有成效

  该院围绕党务监督主线,聚焦管党治检政治责任落实,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及任务分解清单,督促“关键少数”知责、明责、担责;聚焦“第一议题”贯彻措施、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等落实情况,建立督办事项清单,督促“责任主体”执行不偏向、贯彻不变通、落实不走样。

  围绕业务监督主线,促司法责任落实更到位。该院聚焦司法责任制落实,建立律师代理案件动态监测情况以及检察职责履责监督问题清单,督促检察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聚焦防止干预“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建立“三个规定”应知应会60问以及记录报告情况分析研判清单,督促检察人员“逢问必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

  围绕事务监督主线,促管理责任落实更有效。该院聚焦防风险排隐患,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抓实“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督促把苗头隐患遏制在萌芽阶段;聚焦内部管理规范化,建立内部审计监督重点清单。今年,该院对7个基层检察院组织开展内部审计监督,推动修订完善制度21个,优化业务流程51项。

  落实“三项坚持”

  督察监督更有震慑

  该院坚持督察督办抓落实,对监督中发现的工作滞后、落实不力等问题,坚决以“督查通报”“检察长督办令”“提醒函”等形式进行督办,构建“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的闭环督察模式,助推工作质效提升。

  坚持纠正偏差促整改。该院强化“扬鞭促改”“以督促治”,对督察发现的问题以及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持续跟踪问效,实现“治当下”与“谋长远”相结合,推动普遍性问题实质性解决、风险性问题机制性预防。

  坚持问责从严强刚性。该院始终坚持全面从严,刀刃向内,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组织对被追责对象在一定范围内开展“反思”“反问”,常态化抓实警示教育,彰显监督问责刚性,形成有力震慑。(记者 杨义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