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工业经济加力提速提质

2023-05-16 09:13:21  来源: 贵州日报

传统优势产业更好出力 新兴产业加快做大做强

贵州工业经济加力提速提质

  近日,贵州36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其中,以中伟股份、振华新材、安达科技等为代表的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3家上市公司在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08.3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7.14%。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募集资金再建一个年产6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安达科技董事长刘建波表示,公司将向关键技术领域、重点产业方向加大投入力度,推动产业链实现共赢,力争开拓新的增长空间。

  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贵州工业发展的新赛道,也是推动工业经济升级的方向。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要求贵州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

  今年以来,省委主要领导在深入基层调研、主持召开会议时多次强调,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依托资源优势做大工业主导产业”,“推动新能源电池及材料、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

  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当前,贵州工业已经站上了“新常态、千亿级”的全新起点,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在发展工业经济上加力提速提质,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更好出力、新兴产业加快做大做强,加快构建富有贵州特色、在国家产业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促进能级跃升

  日前,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就新产品帘线钢的研发开展前期准备工作。该产品将用作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原料,推动贵州轮胎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拓展,最终形成“帘线钢盘条制造—钢帘线制品加工—轮胎钢帘线使用”的完整产业链。

  产业链的高效协同和源头创新,推动企业加快升级。首钢水钢不断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运营能力,在钢轧事业部二棒线生产线上,自动焊标牌机器人可以自动获取贴牌信息,完成取牌、定位、贴牌、焊接等一系列操作。每次焊标只需35秒,自动焊接成功率达99%。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基底的重要支撑。贵州积极探索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路径,不断提升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向高端迈进。贵州一手抓基础支撑,一手抓高端装备引领,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在航空航天用热电池、伺服控制系统、微型电磁继电器、宇航级齿轮及精密减速器,以及高端核能等30余个领域填补国内空白。

  向智能升级。全省建成能源行业、电子行业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开磷化肥“数字孪生工厂”、国台酒业“智能酿造”等典型应用场景加快发展。

  向绿色发力。编制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及钢铁、有色金属、煤化工、建材等行业发展方案,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保持70%左右,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8%左右,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两手硬”,贵州明确,今年继续安排200亿元注入“四化”及生态环保基金、新动能基金,吸引市场化基金管理公司等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持续做大基金规模,支持支柱产业、风口产业、新兴产业发展。

  加速构建“链式”发展 聚力产业协同

  日前,记者从中国石化贵州50万吨/年聚乙醇酸(PGA)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现场获悉,场平工程完成93%,预计今年7月场平工程全部完工。

  这一“链主”项目将加速推动区域上下游企业快速发展,贵州织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付正祥介绍,“项目建成后,上游将带动400万吨/年煤炭生产及运输,中游PGA产品可实现年产值32亿元,下游可带动医用手术线、组织支架等高端生物医用材料,以及油气开采、农林业生产、包装材料、一次性环保用品等产业发展,预计可带动产值超50亿元,对加快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此之前,织金县每年产出的1300万吨原煤,大多数以450元/吨的价格销往电厂,而PGA的市场价格达3万元/吨,每4吨煤基本上能产生一吨PGA,附加值大幅提升。

  一个项目带动一个区域打造全产业链制造基地,凸显了现代产业体系的“链式”联动性。《贵州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明确,巩固发展大数据、酱香白酒、特色新材料、现代中药民族药、精细磷煤化工等支柱型产业集群,扬长补短,重点突破,大力提升发展优势。

  围绕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工业投资完成3600亿元的目标,贵州按照“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的思路,一方面,根据“全产业链模式”细分归类,谋划一批符合未来发展的“链主”型牵引性项目;另一方面用好自身资源优势,更新出台产业招商政策,精准梳理产业链上下游缺失环节和目标企业,推进市县和园区招商,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打造“六大工业基地” 建强产业生态

  这段时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西南能矿铜仁大龙煤电锰一体化循环经济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西南能矿的产能将增至电解二氧化锰3.3万吨和高纯硫酸锰6万吨,从而提升高纯硫酸锰、电解二氧化锰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推动所在的大龙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增强产业链条的韧性。

  作为全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集群“一核两区”、铜仁市“一核五区”产业空间布局的承载核心区,一组数据显示了大龙开发区的“硬实力”:电池用硫酸锰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超80%,锂电池正极材料三元前驱体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超26%,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占全国市场份额超15%。

  今年,贵州重点打造“六大工业基地”,即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资源精深加工基地、新型综合能源基地、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和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关键设备等产业备份基地。

  “我们将大力发展能源、矿产资源精深加工等基础产业,坚持‘富矿’必须‘精开’,系统提升供应保障能力和产业链发展水平。加快推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优强企业、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培育壮大大数据电子信息、新能源电池及材料、航空航天设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打造新的增长点。”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踏上新征程,加速推动转型升级,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贵州将以创新发展能力强、绿色发展能力强、融合发展能力强、支撑带动能力强、产业竞争能力强为路径,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记者 江婷婷)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