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块铝矿石的“神奇之旅” 贵阳市铝及铝加工产业聚集发展成势

2023-05-16 09:29:15  来源: 贵州日报

一块铝矿石的“神奇之旅”

贵阳市铝及铝加工产业聚集发展成势

  5月5日,贵阳市清镇市王庄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络绎不绝的运矿车进入贵州华仁新材料有限公司,铝土矿在这里变成滚热的电解铝,随即被抬包车载送至下游铝型材生产及深加工企业,被加工成铝箔、高强度铝合金、汽车轻量化材料等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千锤百炼始成“材”,从铝矿石到氧化铝、电解铝,再到铝型材,一块块铝矿石在这里经历“神奇之旅”;千磨万击还坚劲,从再生铝到铝产品,一车车铝废料在这里实现完美蜕变。

  清镇市深挖自身资源优势,紧紧围绕铝及铝加工和新型建材“一主一特”产业体系,按照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圈的路径,逐步完成建链、延链、强链,形成集群发展优势。

  因势利导建链

  现代化厂房林立,宽阔的道路纵横交错,红花绿树环绕厂区,走进王庄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在这个清镇市铝及铝加工产业核心区,现代化元素由外而内,处处可见。

  贵州贵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双室炉“铄石流金”,机器人挥舞银臂为铝合金锭码垛,欢呼声中,公司首条年产15万吨再生铝项目生产线一次性试生产成功。

  500KA节能电解槽亮着暗红火焰,载送滚热电解铝的抬包车进出有序,在这里,每天有超过550吨电解铝输送至下游铝型材生产及深加工企业。

  清镇市拥有全省60%以上、全国10.5%占比的铝土矿,在其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布局下,王庄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应运而生。

  上承氧化铝等初端材料加工企业,下接铝基新材料等生产企业,处于“枢纽”地位的贵州华仁见证了清镇铝及铝加工产业的“建链”之路。

  “一年建成投产,两年全面盈利,公司厂房建设之初,政府已做好场平等基础建设工作。”2016年,初到清镇,贵州华仁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彬便感受到当地发展铝及铝加工产业的强大决心。

  先后投入资金50亿元,为产业布局配套建设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

  出台《铝精深加工产业招商引资十条扶持指导政策》;

  …………

  丰富的铝土矿资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清镇如同强磁场一般,吸引贵州华锦铝业有限公司、贵州华仁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初端材料加工企业相继落户。满产可年产50万吨电解铝的贵州华仁,更是为清镇铝及铝加工产业“延链”奠定坚实基础。

  聚集成势延链

  冷轧、退火、重卷……在贵州高精板带箔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2条轧机生产线“火力全开”,不断“吐出”铝箔坯。

  “有的铝箔坯经包装后漂洋过海远销东南亚、欧洲等地。电池箔坯料则为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企业的合作商供货。”贵州高精板带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童彪说,铝箔坯的生产原料是电解铝,公司的原料供应商正是贵州华仁。

  “使用本地生产的电解铝,可最大程度节约成本。2020年我公司选择落户清镇,正是奔着贵州华仁来的。”童彪算了笔账:就近使用贵州华仁供应的电解铝,一年可节省物流成本1000多万元。

  经历数年发展,贵州华仁已成为当前省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电解铝企业。

  产业链招商,只是清镇铝及铝加工产业“延链”的举措之一。“贵州华仁落户以来,积极配合清镇市赴广州、无锡、上海等地招商引资。”曹彬介绍,凭借自身供应能力,贵州华仁已吸引8家下游企业落户清镇。

  持续建好用好“两图两库两池”,清镇市扎实推进央企招商、产业链招商、以房招商、以商招商、乡友招商,现有铝及铝加工生产加工规模以上企业37家,其中金属铝加工制品生产类企业15家。形成“矿石—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的发展链条,集群发展优势凸显。

  绿色循环强链

  铝箔、铝线、铝管、高强度铝合金、汽车轻量化材料、高纯铝材料等系列产品,从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西南小城产出后销往世界各地。

  下游企业加快聚集,电解铝需求与日俱增,供不应求;贵州华仁产能受限,难以扩产。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哪里?

  新问题催生新动能。贵州贵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是清镇市布局再生铝生产,打造绿色循环铝产业链的有力之举。

  走进该公司年产15万吨再生铝项目建设,机器轰鸣声、敲打声如浪涛般起伏,建设如火如荼。

  “项目再生铝主车间建设处于收尾阶段,成品库、原料库、净循环水泵站、危废库等已完成施工,绿化建设正在进行。”投产在即,贵铝新材再生铝事业部总经理袁斌亲自督战。

  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在清镇铝工业基地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流程。

  “再生铝项目通过回收园区内企业的废铝资源再生产,将为下游生产工业型材和汽车压铸件企业提供原材料,有效实现循环、绿色经济发展,从而弥补园区电解铝产能不足的问题。”袁斌说。

  从望“铝”兴叹,到绿色循环铝产业链的形成。贵阳市七大工业重点产业之一的铝及铝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其势已成。(记者 谌思宇)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