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开展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2023-05-16 14:57:51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当天,观山湖区应急管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红十字会等10余家单位在观山湖万达广场应急避难场所集中开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

  “什么是山洪灾害?暴雨来临前的准备措施有哪些?地震时,是跑还是躲?”……在现场,各单位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向过往群众发放资料、为群众答疑解惑等方式,普及各类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火灾、交通事故、紧急救援的预防和处置等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帮助群众增强识险避险、自救互救和应对危机的能力。

区各相关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类防灾减灾知识科普。

  活动现场,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演示徒手心肺复苏术,并邀请市民进行现场教学。在救援装备展示区,观山湖区综合应急救援中队还向市民展示、讲解应急救援装备,普及在紧急情况下的相应自救技能。

  “紧急情况下,当医生没有在现场时,心肺复苏术确实是一个能够拯救别人生命的方法,对于我们普通民众来说很有必要学习。”市民徐开梅在学习完徒手心肺复苏及如何使用AED急救设备后说道:“今天的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很有意义,发放的科普宣传册子也很实用。”

市民现场学习使用AED急救设备。

  “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在此期间,各相关单位、属地、企业通过悬挂横幅、在公共大屏播放防灾减灾宣传片、在新媒体平台宣传等形式,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据初步统计,整个宣传周期间约有10余万市民接受了科普。”观山湖区应急管理局综合风险防治科科长唐红江介绍。

工作人员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家长及小朋友普及相关知识。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观山湖区自然灾害防治应对能力,强化“15分钟生活圈”服务功能,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自2021年以来,观山湖区应急管理局持续完善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广场、学校等现有资源,按照人口比例,因地制宜修建、改造了38个城市应急避难场所。(陈杨)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