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重新上岗 服务群众!云岩闲置核酸采样车“变身”雷锋驿站

2023-05-16 15:27:24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5月15日,笔者来到云岩区贵开路消防救援站,一座红蓝相间的“雷锋驿站”(“火焰蓝”志愿服务站,以下简称“雷锋驿站”)映入眼帘。驿站窗口处张贴着免费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急救药箱、饮用水、手机充电、便民工具箱、雨伞、针线包、打气筒、老花镜、纸笔等12项服务“菜单”。

雷锋驿站(“火焰蓝”志愿服务站)。陈飞宏 摄

  据悉,这是全区首座雷锋驿站,是用闲置的核酸采样车改造而来的,该驿站投用三日以来,已帮助市民解决困难小事近30件。

  “老人家您喝杯水,在这好好休息一下。”“谢谢你,小伙子!”说话间,笔者看到,云岩区消防救援大队贵开路消防救援站四级消防士万里洪向歇脚的老人送上了一杯热茶。

值班员为过路歇脚老人端茶解渴。陈飞宏 摄

  “我们消防站是用闲置的核酸采样车进行改造的,盘活了闲置资源,为需要帮助的市民提供帮助,提升市民的生活幸福感。”万里洪介绍。

  笔者在雷锋驿站看到,仅占地7个平方的驿站内虽然空间有限,但照明、通风、饮水、工具等设施均齐全。“雷锋驿站是24小时开放,且每日固定配备一名消防队员作为值班员,无缝交接,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同时,每一位消防队员均接受过急救相关知识培训,具备一定的急救技能,能够处理突发情况,为需要帮助的市民尽力提供有效帮助。”万里洪说。

值班员帮助小朋友们给自行车打气。陈飞宏 摄

  “设立雷锋驿站,是为了将3月5日‘学雷锋日’扩展到一年365天,将‘开路先锋、贵在之行——霓虹灯下逆行者’的消防救援队站文化拓展延伸,盘活闲置资源,探索创新为民服务新渠道,树立好‘火焰蓝’新形象,积极为民办实事、为民解烦忧。”云岩区消防救援大队贵开路消防救援站司务长李馥克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根据市民的实际需求,在服务上不断升级,让小小的驿站变成市民温暖的“港湾”。(陈飞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