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熊明科:芙蓉国里尽夕晖

2023-05-16 16:50:17  来源: 石阡县关工委

  在这惠风和畅的时节,笔者走进石阡县中坝街道,聆听了中坝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年体协主席熊明科亲力亲为服务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的感人故事。

  熊明科从退休后,就一直主动投身到服务离退休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用他的实际行动,生动践行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初心本色。

熊明科(中)到中坝小学了解留守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舞好离退休党建“龙头棒”

  走进中坝街道老龄委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挂得整整齐齐的资料夹,封面上写着计划、总结、活动、简报……

  “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关键是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纪意识,引导其发挥正能量和优势作用。”谈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熊明科一针见血、一语中的。

  “我们二十五六个人,每个月都要集中起来学习。”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既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又能激励退休干部党员继续发光发热,退休干部王长友深有感触。

  “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学习,既能提高思想境界、引领发光发热,还能促进思想交流、加强情感沟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熊明科认为,只要思想不跑偏,行动才能有方向。

  中坝街道党工委历来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把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同党的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自觉投身到发展大局中,主动担当矛盾纠纷调解员、党的政策宣传员、人民群众服务员、民生福祉监督员。

石阡县中坝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熊明科到中坝幼儿园指导“双普”工作。

  演绎服务老龄委“压轴戏”

  “我们五六十个退休干部大家能想到一块、干在一起、乐在一起,能有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大家过得很幸福。”中坝街道退休干部李以琴对退休生活很惬意。

  在熊明科看来,能接续为党委政府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就是一种福份,能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一起为地方发展献智出力就是无上荣光。

  “凡是在县及以上的医院住院的老干部老同志,我们都会以组织的名义去探望,让他们收获集体荣誉感和更多的幸福感。”退休干部李以鸣认为,中坝街道的老干部工作做到了他们心坎上。

  支部的党员也好,老龄委的成员也罢,只要是涉及退休老同志老干部的事,他们都一视同仁、至上而下协调做好人的工作、感情联络的工作。

  “我们这些退休干部,只要听到组织的召唤,只要是做有利于群众的事,我们都乐意来参加。”退休干部李大群对老干部格外热心,服务群众激情依然不减。

  “任何工作,只要认真做了,既能得到人心,也能得到快乐。”熊明科自从接手老龄委工作以来,他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的民心工作、暖心行动深受社会好评。

熊明科到中坝街道大湾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了解贫困学生家庭分红情况。

  唱响关心下一代“主旋律”

  “既要培训好服务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的‘二传手’,又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扎实开展走访慰问和贫困帮扶,让学生、家庭、社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做好做实关工委工作,熊明科胸有成竹、身体力行。

  “得知我们没有教师办公室,看管孩子不方便,熊书记及时给我们协调到位,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教好书、育好人。”中坝街道幼儿园园长对关工委工作有了新认识。

  最让熊明科放心不下的,是中坝街道中心幼儿园的标准化建设。他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协调农业服务部门、综治中心、司法和教育办公室等部门,解决了征地难、建设慢的瓶颈制约。目前,项目工程正在紧张有序推进建设中。

  “每年新生入学后,关工委都要组织街道的职能部门到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大课,还帮助学校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中坝中学校长对街道关工委工作高度认可。

  一年来,熊明科率队走访慰问生病住院老干部6人,组织老年休协开展活动14场次,走访慰问品学兼优的家庭贫困学生80人,到校开展宣传宣讲8场次。(谭文斌)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