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坐着高铁看贵州丨高铁“听风者”

2023-05-16 16:27:21  来源: 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电务段

  高铁动车在运行途中,C3无线连接超时频发,这对列车的正点安全到达造成了极大隐患,为了排查干扰源确保列车安全正点,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电务段有这样一支“听风者”小分队常年行走在贵州高铁沿线,为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早些年手机信号不好的时候换个方向迎着风试试,原来总觉得是迷信,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真的从风里读出了神秘的信息,这以后,大家亲切的称呼我们为——高铁‘听风者’。”贵阳电务段通信技术科科长曹擎如是说。

  5月16日,由4人组成“听风者”小分队登上满载“黑科技”的通信测试车再次启程前往贵广、沪昆、渝贵高铁沿线开展监测工作。在“听风者”乘坐的这辆黑色越野车上层行李箱中装载的是大功率天线,后备箱里配备了多功能干扰测试仪,能够扫描并锁定多种频段的干扰源,通过电脑链接即可工作。

  高铁在运行时采用的是CTCS-3级列控系统,一旦遇到干扰源,会造成20秒的数据传输延时,这就会导致列车自动由CTCS-3级模式转变为CTCS-2级,运行速度也会由350KM/小时降至250KM小时。所以一旦列车运行至某开阔地就发生无线超时现象,将极大地影响列车正常运行。面对C3无线连接超时,“听风者”出发前已经做了极其周密的分析,综合了G网分析、信号分析、车载设备分析,最终对干扰源进行了精准定位。

  “我们的‘听风者’小分队的日常工作就是每日对列车正常运行时的三接口数据进行分析,对异常数据做出预判。此外,对TA异常点、通话质量异常点、多次切换失败点以及电平异常陡降点等问题分析与梳理,并及时下发整改方案,与我们高铁车间共同消除潜在隐患。”“听风者”小分队队员张旭一边操作电脑查看数据一边说。面对这项重要的工作,大家要求就一个,对数据分析的结果要准确无误,对于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及时处理。小分队队员在工作时必须携带的东西是扫频仪,作业测试手持机,配合综合测试车监测。其中综合测试车是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他可以精准地定位每一个干扰源,同时对存在的干扰源进行一个解码,根据解码结果,可以快速解决干扰源。但具体干扰源造成的原因只能现场查找。所以小分队队员经常会背负着设备沿着铁路沿线跋山涉水,在山中小径摸索前进。(曾鸣)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8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