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闲置民房变民宿 唤醒“沉睡”资源推动乡村振兴

2023-05-16 17:20:03  来源: 黔西南日报

  初夏时节,沿着兴义万峰林的环山公路向山里行进,越往里走,景色越惊艳,精品民宿“无寻·万峰之野”就藏在风景最为纯净的下纳灰村贵地村民组。阳光染透明媚的山峰,洒在“无寻·万峰之野”的庭院里,一阵风吹过,枇杷树的叶子沙沙作响,线条极简而造型大气的建筑设计,搭配内部造型精美的装饰,更容易让人在疲惫的旅程中放松下来。

  “我家就在民宿隔壁,出门就能上班,近得很。”民宿内,工作人员陈英一边手脚麻利地打扫,一边说。随着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很多土生土长的纳灰人变成了“上班族”。

  在这里,除管理团队外,其余工作人员全部是当地村民,陈英从民宿开始营业之初,就到这里上班,转眼3年,对于自己承担的工作她已经熟门熟路。“平时主要是负责清洁客房、打扫卫生、整理收纳之类的工作,工资也挺满意的,家里的田地也有时间打理,没有荒废,挺好的。”

  “贵州省重视旅游工作,感觉未来可期,肯定会越来越好。”面对新一轮民宿产业发展,“无寻·万峰之野”的主理人白玉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思考。民宿不是冰冷的建筑,它是连接乡村的纽带,把当地最美好的东西和特色资源,透过民宿展现出来,激发文旅消费潜能,推动民宿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在黔西南州,兴义万峰林景区是较早发展民宿的地方之一,依托当地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民俗风情,从最初的几间闲置山村民房发展到如今的218家民宿客栈,不仅有效唤醒了村里“沉睡”的资源,更为这片土地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民宿业在这里得以蓬勃发展,旅游业也在不断发生的变化中更新和升级。

  近年来,黔西南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部署,明确了“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城市定位,深入挖掘、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气候、文旅等比较优势,布局发展民宿、康养等业态,民宿产业乘势兴起、加快发展。目前,黔西南州共有民宿客栈1100余家,其中高品质民宿477家,“峰兮·半山”“榕宿”成为全国甲级民宿,兴义市是全国唯一拥有2家甲级民宿的县级市。(记者 杨雯)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