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 “走出去”“引进来”双发力 辣椒产业焕发新生机

2023-05-16 18:09:44  来源: 遵义日报

  5月10日7点11分,如同“子弹头”一般的G319次列车从重庆西站驶出,一路向南,8时29分就到达遵义高铁站。“太方便了,在遵义工作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远。”遵义德庄辣椒食品科技文化产业园技术品控部主管徐伟伟感慨。

  2018年,生产高端火锅底料和调料的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看中了遵义高品质的辣椒资源、优质的投资服务和区位优势,在新蒲新区虾子镇成立了遵义德庄食品产业有限责任公司,集餐饮、食品、科研、物流等多元产业于一体,如今已有超过130多种类型产品投入生产。

  当年1月25日,渝贵铁路建成通车,遵义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新蒲新区作为渝贵铁路遵义站的所在地,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机遇。遵义到成都由之前的9小时左右缩短到3小时左右、到重庆由6小时左右缩短到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贵阳由之前的2小时左右缩短到50分钟,大大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加深了黔川渝乃至西南地区的相互交流。

  现在,遵义德庄食品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每天都有20吨成品运往重庆,最终销往全国各地。

  “当初选择落地遵义新蒲,其中一点就是瞄准遵义高铁站建设在新蒲新区。前期建设和后期技术指导管理需要公司技术人员两地往来,高铁的通行,让我们在遵义上班就如同在重庆一样。”徐伟伟说,目前在遵义的重庆工作人员有十多人,远离家乡并没有让他们失落,两地高铁往来,不仅节省了大量时间,降低了运营成本,还给了公司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记者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在新蒲新区,越来越多如同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正向新蒲新区靠拢,“高铁时代”产生的集聚效应点燃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新蒲新区充分利用背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黔川渝结合部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不只是“引进来”,还有更多本地企业“走出去”,争当融入成渝的先行军。

  在新蒲新区辣椒城里,一辆四川地区牌照的货车正在装运农资,一批农药将被运往四川地区。

  “这辆货车是我在四川刚买的,就是为了方便自己运输。”贵州满天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石永松说,他们已经开始把遵义辣椒带到四川、重庆两地发展种植,今年种植了近3万亩,目前辣椒苗长势喜人。

  这几年随着遵义辣椒知名度在川渝地区越来越高,深受当地群众喜欢,而遵义地区辣椒产量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要更好保质保量发挥遵义辣椒的经济价值,遵义企业家想着扩大规模。

  “我每周都要花两三天时间去四川、重庆的基地看一下,对新基地辣椒生长情况工作要上心。”石永松说,多亏了高铁,三地跑下来并不觉累,能有更多时间用在沟通、销售、管理上。

  石永松向记者透露,正是因为高铁他才敢在川渝地区发展。除了他本人亲力亲为,他还从遵义公司向两地指派了16人的技术指导,来保证种植的辣椒和遵义地区品质一样好,而他的目标是在川渝地区打造30万至50万亩辣椒基地。

  据了解,近年来,像石永松这样将企业向外拓展的遵义人有百余人。

  今年是遵义高铁开通第五年,作为渝贵铁路上最大的客运中间站,新蒲新区正将“交通枢纽”变为“经济枢纽”,“交通走廊”变为“要素走廊”,立足区位优势,向北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通过“成渝企业+新区资源”“成渝总部+新区基地”“成渝市场+新区产品”“成渝研发+新区制造”等多种合作模式,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形成产业互补,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实现机遇共享、发展共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8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