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油菜成熟丰收好

2023-05-16 18:26:22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立夏时节,绿荫渐浓,夏收农作物陆续进入丰收季。在贵州省台江县,当地种植的4万亩油菜逐渐成熟,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正忙碌着油菜机收,确保油菜籽颗粒归仓。

  “在探索山地农业机械化进程中,我们立足资源禀赋,积极成立和扶持农机合作组织,不断集聚技术、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因地制宜购置配备农业机械,确保让机械贯穿农作物的耕、种、管、收各个环节,稳步提升农业发展效益,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综合发展。”台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治东说。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用收割机进行收割,采取一段式收割,在时间和效率上得到更好的管理,损耗率更低,现场将油菜秸秆进行生态处理,粉碎还田,杜绝秸秆焚烧,实现就地培肥地力,为即将临近的水稻移栽提供更好的便捷。

  “以前我们都是人工收割,收一亩的话先是需要人工割倒,然后摆放在油菜地里,晾晒4到5天,最后再用锤木棒敲打脱粒和捡拾,整个过程需要一个星期左右,现在我们用机械收割,1亩只需10多分钟就能完成了,真的是太好了。”台盘乡阳芳村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杨进介绍。

  走进排扎村,百亩连片油菜种植基地大丰收展现到眼前,现场经过台江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测产,最高亩产量达150公斤以上,在干旱之年能达到这样的产量,已经是个大丰收。

  据了解,2023年,台江县购置旋耕机、水稻播种机、水稻移栽机、四大作物收获机及油菜(玉米)种子精量播种机等各类农业机械共计100余台/套,水稻钵苗秧盘12.5万张。

  2022年秋冬种台江县发展油菜种植面积4万亩,预计总产达5000吨,产值达4200万元以上。

  下步,台江县将立足山地农业特点,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广大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机械化生产的需求为目标,推动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潘绍寿)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8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