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不走“鲟”常路:平塘200吨鲟鱼走出国门

2023-05-17 18:04:06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位于平舟镇龙兴村的平塘县贵州立大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基地格外忙碌,200吨鲟鱼活体将走出国门,运抵老挝、越南等东盟国家市场。

工人们正在捕捞鲟鱼

  鲟鱼养殖基地鱼池里,鲟鱼活蹦乱跳,工人们正忙着捕捞、称重、装车。这辆装载16吨鲟鱼活体的运输车,将从广西出海港口走出国门,经过25小时运输后抵达老挝。

  “我们今年鲟鱼上半年出口量是200吨,产值在700万元左右,我们鲟鱼对外销售主要是越南、老挝,对内在贵阳、广西南宁这一片。”平舟镇龙兴村鲟鱼养殖基地负责人赵以年介绍。

称重现场

  平塘县农业农村工作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韦兴黄说:“这次我们平塘县平舟镇鲟鱼一个月内连续出口,标志着平塘生态鲟鱼出口常态化,增强了平塘渔业养殖企业的信心。”

  鲟鱼能出口,离不开当地的好山好水。平舟镇龙兴村地理环境独特、水质好,养殖出来的鲟鱼不仅个体大,而且肉质坚实、口感上佳。也正是这些不可多得的山泉水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造就了这个地方的鲟鱼在市场上认可度相当高,深受消费者青睐,也引来了国外市场关注。

正在装车

  “这个鲟鱼未来的市场还是可以的,我们到越南去考察,和越南方签订合同,越南方也来看过我们的场地,我们场地比较符合他们的要求。”赵以年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平塘县引进贵州立大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入驻平舟镇龙兴村发展西伯利亚鲟鱼养殖,由于此种鲟鱼对人工饲料接受能力强,且易驯养、生长快、体型大、肉质好,当前养殖场内最大鲟鱼重量可达15斤,预计今年总产量可达70万斤,产值达1300余万元。

装车现场

  下一步,公司将以出口为主导方向,进一步增加产能、提高产值,争取将平塘山水滋养出的优质鲟鱼出口到更多国家和地区。

  赵以年说:“今年鲟鱼的价格还是比较可观,我们下一步计划就是加强管理,提高鱼的品质,更符合国内国外市场的要求,也想更多地能带动周边的农户一起搞养殖,为乡村振兴出一点力。”(何明珠 林雪香)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8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