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徐麟主持并讲话

2023-05-17 09:07:04  来源: 贵州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和政法等工作

徐麟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赵永清时光辉等参加

  5月1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和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表彰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坚决扛起稳定经济增长的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级党委财经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战略谋划,增强系统观念,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定不移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主动维护国家产业安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打造“六大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富有贵州特色、在国家产业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深化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创新,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我省抓好开发区建设管理工作,加快推动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省上下要紧密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安新区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对标对表,狠抓落地落实。要把建设贵安新区作为省之大计、贵州大事,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发展紧迫感,坚定信心、奋起直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全力把贵安新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统筹城乡发展的示范区。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贵安新区建设,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锚定功能定位,强化规划引领,加快畅通贵阳贵安交通互联,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奋发有为开创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各领域改革开放前沿政策措施和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试点示范项目优先在贵安新区落地,加快把贵安新区打造成为全省创新中心。要优化健全贵安新区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强化统筹管理,着力构建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运行机制。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加快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让人民群众从新区建设发展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持续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营造务实、廉洁、高效的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打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各级政法领导干部要自身正、自身硬,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巩固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推动政法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安置就业质量,深入推进“兵支书”“兵教师”“兵工匠”等品牌建设,奋力开创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扎实做好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讲好英烈故事,关心关爱烈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学习、保护英雄烈士的良好氛围。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