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稻田变“擂台” 技能“大比拼”

2023-05-17 16:48:12  来源: 遵义日报

稻田变“擂台” 技能“大比拼”

——全市水稻单产提升暨插秧技能比武活动小记

  5月15日,全市水稻单产提升暨插秧技能比武活动在绥阳县旺草镇晨光村举行。全市260名农技干部、种植能手组成的30支参赛队伍现场“炫技”,展开了一场田间技能“大比拼”。

  “上车前切记要进行安全检查。不要慌,按照流程来。”比赛开始前,播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姚洪焱不停地嘱咐着播州区润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机插秧选手。

  播州区润田农机专业合作社是一家全国农机专业合作示范社、全国星级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目前作业服务范围覆盖全省。对于此次参加水稻机插秧技能比武活动,他们信心满满。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比赛开始。水稻机插秧区域内,由两名机手操作的水稻插秧机缓缓向前,一株株嫩绿的秧苗在插秧机苗盘上滑落,整齐有序地栽入田里。不一会儿,农田披上了“绿装”。

  这是一场速度的较量,也是一次质量的比拼。

  机手熟练掌握机具,机具行走顺畅,且插的秧苗不漏秧、不缺秧,靠行均匀,作业质量较高。最终,播州区代表队不负所望,荣获本次水稻机插秧技能比武一等奖。

  “习水县代表队加油!”“红花岗区代表队加油!”……另一边,在水稻人工插秧区,弯腰插秧的身影散落在农田里,加油声此起彼伏,现场气氛热烈而紧张。

  左手握苗,右手插秧,以稻田为“擂台”,人工插秧的选手们按照“浅、直、满、匀、齐”的操作要求,一展技艺。

  所谓“浅”,即浅插,有利于秧苗早返青、早分蘖;“直”,即行直及秧直,所插秧苗不东倒西歪,不躺秧、飘秧;“满”,即插到头、插到边,实现区域内满栽满插;“匀”,即行距、穴距和每穴苗数要相对均匀;“齐”,即目视秧苗对齐,插入的秧苗深浅一致。

  经过激烈角逐,结合插秧密度、插秧质量、插秧时间综合考量,最终习水县代表队荣获此次水稻人工插秧技能比武一等奖。

  “这是一场特别的农业技能大比拼。”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龙斌表示,举办插秧比武活动,旨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干,大力宣传水稻单产提升技术,示范提升我市水稻栽插规范化、标准化、机械化水平,强化农技人员生产实用技术指导能力,全面推进农机农艺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不断促进全市粮食单产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记者 查静)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