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金海坝区迎丰收 全程机械化作业确保油菜籽颗粒归仓

2023-05-17 16:42:28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春赏油菜花,夏收油菜籽,时下,在贵州省贵定县盘江镇金海坝区,1530亩油菜进入丰收季节,连日来,当地农技部门引导和鼓励农户和公司进行机械化收割,最大程度保证油菜籽颗粒归仓。

  天空中,上百只鹭鸟盘旋天地间,见证坝区今年的“第三轮”丰收。坝区上,收割机来回驰骋,切割、脱粒、粉秆,一亩亩油菜籽收入囊中,150多公斤油菜籽从收割机的卸粮口流出装车,全程不到30分钟。

油菜收割正当时

  贵定恒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驾驶员刘永富介绍:“我在这里每天负责运输油菜籽,收割机一仓可以收一吨左右,我的车装满要10吨左右,很快就可以装满一车。”

  为了抢天气、助丰收,金海坝区正加紧收割,每天出动3台联合收割机同时作业,约一周左右就能全部收割完毕,1530亩坝区预计亩产150公斤,总产量22万公斤,产值预计达70万元。

  贵定恒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技师罗来军说:“我们金海坝区油菜收割都是机械化操作,一台收割机一天可以收50~60亩油菜,收割的同时油菜秸秆还可以一次性粉碎在田里面作为有机肥。”

农机收割油菜籽

  近年来,贵定县按照“绿色发展、提质增效、稳粮增收”思路,大力实施“融贵阳”经济圈“米袋子”直供工程,全力实现稳面积、稳产量;通过创建贵州省和黔南州优质粮油种植示范坝区、优质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广示范坝区,大力推进“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和现代化,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围绕“一菜多用 一地多种”,实现采收菜薹、以花引客、收割油菜、收割大米四笔“丰收账”。

  贵定恒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孟黎明说:“我们恒丰公司油菜种植从耕地、播种到后期采收都是全程机械化,既降低了人工成本,又提高了生产率,更增加了油菜种植的综合效益,充分发挥了农业科技的示范引领作用。”

油菜籽从收割机的卸粮口流出装车

  眼下,金海坝区油菜收割正在有序进行,同时坝区的水稻种植也即将启动,待到金秋时节,广袤的坝区将呈现出另一轮耀眼的丰收盛景。(黄欣宇 张芸 胡光鸿 赵磊)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