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丹寨县翁帮村:干群合力 扮靓村貌换新颜

2023-05-17 17:49:50  来源: 丹寨县委宣传部

  “收到,会长!收到,明天我去。好的,明天我们一起去……”贵州省丹寨县雅灰乡翁帮村青年协会微信群里消息,一排排车队式的回复。

贵州省丹寨县雅灰乡翁帮村庭院美化

  在翁帮青年协会微信群公告上有这一段内容“我们村在开展庭院美化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好一些,需要我们青年回村协助,请在县内就业的青年朋友明天回家帮忙……”

  “怎么才能把我们村的庭院美化做起来,怎样做才能让群众积极参与起来,最近一直在愁着,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在家的也都在农忙,很难召集人,仅靠我们几个村干很难做好。然后,我想到了我们青年协会,让他们回来帮帮忙,结果他们回来了好多人。”翁帮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加永开心地说。

贵州省丹寨县雅灰乡翁帮村庭院美化

  “村支书电话跟我说,最近村里在开展庭院美化行动,想把我们村打扫干净一些、建设漂亮一些,需要我们青年协会成员回村帮忙两天,当时我听到后就答应了,随后把通知发到群里,大家都积极的回复,答应回村帮忙……”翁帮村青年协会会长陈鹏说道。翁帮村青年协会积极响应村“两委”的号召,组织在县内就业的青年群众回村参与庭院美化建设,同时帮助一些年迈老人一同整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等,充分调动全村群众积极参加到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工作中来,形成了“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的良好氛围。

  “首先把鸡关了。”“凉亭上的瓦太久没整理了,觉得重新翻新一下。”“我觉得可以种三角梅,花期比较长又好看。”“陈公家柴堆在门口太乱了,明天我们几个帮他把柴锯短、整理整齐。”在院坝会上,你一言我一句,村文书一条条的记录了下来,通过大家的意见后进行分工。打扫卫生、处理污水、整理杂物、栽花、培土……群众们如火如荼的在给村容村貌换新颜,脸上笑容洋溢,一幅干净、整洁、美丽的乡村新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贵州省丹寨县雅灰乡翁帮村庭院美化

  从白色垃圾到见、生活污水到处排、鸡鸭在村到处跑……到如今的村庄美丽、干净整洁,美丽乡村建设如一缕缕春风,吹遍翁帮村的每一个角落,把村庄装扮得如诗如画,处处焕发着无尽的生机和活力。

  “之前我家门口杂物乱堆乱放,通过几次的整理,现在门口宽敞多了,住起来也舒服多了,以后我都要这样保持着。”翁帮村村民陈加朝说道。

贵州省丹寨县雅灰乡翁帮村庭院美化

  近年来,雅灰乡翁帮村通过开展“院坝协商”议事会,紧紧围绕引领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工作思路,依托村“两委”成员、村党支部成员,同时成立了青年协会、老年协会、巾帼协会,形成五大基层组织共抓基层治理。通过村“两委”成员牵头、党员带头,青年协会、老年协会、巾帼协会分别组织青年群众、老年群众及妇女群众参与到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两违”整治、文明新风倡导、庭院美化建设、法治教育普及等工作中来,充分激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走出一条“五水”共治的基层治理模式新路子。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极大的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实现了乡村面貌“大变化”、颜值“大提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扑面而来”。(王立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