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 美丽乡村更宜居

2023-05-17 16:34:12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兼具实用性与学习性的垃圾分类投放亭、简洁明了的投放明白卡、一目了然的惰性垃圾池……近段时间,一批崭新的垃圾分类设施在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亮相,进一步为该镇村民分类投放垃圾、学习分类知识提供便利。

盘龙洞村一景

  在该镇盘龙洞村一处垃圾分类投放亭,图文并茂地标注着垃圾分类知识和投放标准。“我们村有200余户村民,前期我们根据垃圾的不同种类、村民居住区域等方面,将设施合理分布在更加方便村民投放的点位,共设置了6个惰性垃圾集中堆放点、6个垃圾集装箱、2个垃圾分类亭、1个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点。”盘龙洞村党支部书记周跃菊介绍,垃圾分类亭无论是从外形还是实用性方面,都较之前有所提升,亭内不仅印有垃圾分类投放方法,还配套了各类垃圾图画图标,村民可以根据指引准确投放。

盘龙洞村垃圾分类亭。(百花湖镇供图)

  “这些垃圾分类投放亭做得很不错,既增加了垃圾投放点位、又增加了学习途径,丢垃圾时,不清楚就抬头看一下,简单明了。而且,垃圾分类设施也合理分布在各村民小组间,我们再也不会因为距离太远而随意丢弃垃圾了。”该村村民白永芳说,盘龙洞村在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后,村容村貌也更整洁了。

  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推进,有赖于盘龙洞村分类设施的全覆盖以及每一位村民的理念树立、行动落实。在这里,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包保相应户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培养村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及分类习惯。同时,还在每户家庭张贴了垃圾分类明白卡,让垃圾分类知识一目了然。

  此外,从今年5月开始,该村每周二还实行全村大扫除,号召广大村民对房前屋后、村道路等进行打扫清理,着力营造全民参与共同维护村容村貌干净卫生的良好氛围。

安装在农户家的垃圾分类明白卡

  实际上,百花湖镇盘龙洞村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制作垃圾分类明白卡等只是百花湖镇开展“治垃圾”工作的一个缩影。

  放眼百花湖镇,自农村“治垃圾”工作开展以来,该镇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细化重点工作,先后根据全镇各村(社区)实际,安装垃圾分类亭、惰性垃圾收集点、勾臂式垃圾箱、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点等各类垃圾分类设施1000余个,使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

惰性垃圾集中堆放点

  同时,该镇充分利用村广播、电视、海报、主题培训等形式,持续宣传“五点减量法”“三不丢、两分类、一集中”等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不断提升村民对农村“治垃圾”的知晓率、参与率。此外,还指导各村按照50至100户配备1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保洁员,并督促保洁员履行清扫保洁、分类收集职责,定期组织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引导村民们做好房前屋后及院落环境卫生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确保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现在,村民们对于垃圾分类的认识及行动力都进一步提高,各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治垃圾’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强化宣传,加大资金投入、建设规范性基础设施,让美丽乡村更宜居。”百花湖镇村镇建设办主任潘林介绍道。(陈杨)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