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丹寨:“四改”项目建设快 城市容貌焕新颜

2023-05-17 17:17:44  来源: 丹寨县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去年9月以来,贵州省丹寨县加快推进以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和以燃气、给排水管网为主的城市地下管网改造等“四改”项目落地建设进度,不到一年的时间,建设成效显著,屡屡获得群众点赞。

贵州省丹寨县城全景

  走进丹寨县城老蛋行棚户区,笔者看到,羊肠小道上铺上了沥青,路面平整干净,道路两旁,一幢幢居民楼鳞次栉比,楼房外墙已被粉饰成了统一的暖黄色,令人耳目一新。舒适的生活环境,让住在这里的人们感受到了环境变化带来的美好。

  “之前的路面凹凸不平,走都不好走,有好多人都搬走了,现在政府来帮我们把路面、房子修建好,我们舍不得走了。”丹寨县老蛋行棚户区居民吴正兰说。 

  今年以来,该棚户区改造已完成房屋屋面防水、外墙立面节能及外墙改造31417平方米,排污、排水各360米、消防管道改造340米,增设停车位67个,沥青混凝土路面835平方米,惠及居民236户。

贵州省丹寨县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2022年,丹寨县实施棚户区改造236户,现在基本完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电力部门和通信部门的沟通,力争在10月份完成管线的改造,为居民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丹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级工程师顾林表示。

  丹寨县综合农贸市场改造是“四改”项目建设的重要环节,经过8个月加班加点建设,“新市场”变得开阔明亮、整洁有序,焕然一新的环境,不仅让入驻这里的商户感到舒适,前来购物的市民也纷纷点赞称好。

  “原来我在摆路边摊,环境不好、空气污染大,这边市场很宽敞,环境很好、卫生很好、道路很宽敞,有停车场,买东西的人也比较多。”新入驻丹寨县新农贸市场的商户王启珍一脸满意。

贵州省丹寨县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据了解,丹寨县新农贸市场总面积8023平方米,上下两层楼共设有500个大小不一的摊位,为规范管理,摊位进行了科学规划,分为熟食区、蔬菜区、生肉区、水果区等,方便商户和市民销售买卖。

  “我们为60岁以上自产自销的商户,提供了将近100个摊位的自产自销区,摊位费和水电都是免费的,也更家方便我们的市民。”丹寨县综合农贸市场市场部经理周磊鑫说。

  在城镇精致管理方面,丹寨县严格落实卫生保洁制度,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加强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理力度,持续做好市政设施维护更新,市政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6.96%,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73%,垃圾收运正常运行率96.4%,各项指标均超过省州下达的任务数。

  “现在走在路上,基本上看不到果皮纸屑,环卫工人、清扫车时时刻刻都在路上作业,街上整整齐齐的,我们生活在这个小城太舒服了。”丹寨市民蒙荣敏笑盈盈地说。

  截至目前,丹寨县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个,城市棚户区改造1个片区、背街小巷改造14条、燃气管道改造4.578公里。全县12830名群众从中受益。

  “丹寨县将以全域化、高品质为目标,落实精致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精心服务的要求,推动城市环境从‘一处美’到‘全域美’,打造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居住环境。”丹寨县市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辉说。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