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黑牛落户三都 特色养殖开辟群众致富新路径 

2023-05-17 17:09:17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依托牧草资源丰富,瞄准时机,独辟蹊径,大力扶持特色养殖产业,成功引进经济价值高的黑牛养殖项目,开辟了群众致富新路径。

牛儿吃草料

  在三都县周覃镇新园村古万坡延和黑牛养殖场,牛主人杨智卿正在给他的“宝贝”们投喂草料,牛儿们吃得津津有味。据了解,杨智卿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于2021年9月份从安顺市平坝区黑牛集团引进第一批延和黑母牛,产子后母牛被原公司回收,眼前这50头牛就是他从牛犊喂养起来的,它们胃口好,食量大,每头都膘肥体壮。

  每当牛群吃饱喝足后,杨智卿都会播放音乐,当音乐声响起后,牛儿们都会不由自主地驻足,仿佛在享受音乐,有的还相互挠痒按摩,十分惬意。杨智卿介绍,这不是对牛弹琴,而是给牛“修身养性”,这是喂养的秘诀之一。

牛儿驻足享受音乐

  “我们这个牛管理比较精细,基本上七天就消毒一次,还要给牛听音乐,还有给它做按摩,确保牛的健康。”三都县黑牛养殖大户杨智卿说。

  据了解,“延和黑牛”是我国本土高端肉牛品牌,其肉质鲜美、嫩滑多汁、低脂低醇,俗称雪花牛肉,营养价值高,深受高端市场欢迎,每头养至600斤活体,价值可达到3万元左右,是普通肉牛价值的3倍。经过1年多喂养,“延和黑牛”能够适应当地环境,成功开辟了特色养殖新路子。杨智卿表示,随着养殖技术的成熟和市场前景可观,他将扩大养殖规模,计划2年内实现年牛存栏达到200头。

杨智卿为牛圈消毒

  近年来,三都立足实际,勇闯新路,调优农业产业结构,紧紧围绕“特色项目+产业发展”做文章,发展生态农业,鼓励群众发展特种养殖,加大扶持力度,培养致富带头人,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在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助推当地农业和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成功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周忠能 欧圣兵 罗朝兵)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