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剑河:美丽庭院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2023-05-17 17:07:32  来源: 剑河融媒体中心

  溪水映照着村庄,村寨依偎着山林,这里是剑河县南明镇凯寨村,在这里,沿着林间小道,你能听到悦耳的鸟鸣声,能看到阳光穿透着古树,照映在红军纪念亭上,感受到浓浓的红色文化氛围。村巷里孩童背着小背篓嬉戏玩闹,老人互相依偎,闲谈憩息,恬静而美好……

剑河县南明镇凯寨村村居。谢达意摄

  吴光鹪是凯寨村一名从事门窗设计的村民,早些年,她和丈夫一起在外谋生,奔波的日子里,那抹乡愁永远是心头的慰藉,最终,她选择回到家乡打造属于自己的农家生活。

吴光鹪正在打理自己的绿植。张美摄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这便是吴光鹪家小院的写照。在她的小院里不仅有瓜果蔬菜还有由玻璃门窗搭建起来的鱼池,作为一名植物爱好者,她的阳台小院也别出心裁,在阳台上养上几盆多肉,配上朱顶红和黄瓜苗,又有摇床和摇椅,疲惫时她可坐在摇床上,或放松或驻足远方。春夏可以赏花,秋天可享用到各类瓜果,十分惬意。

吴光鹪家阳台一角。谢达意摄

  “我做门窗设计已经十多年了,现在想回来建自己的房子,做自己的庭院,在我的庭院里,可以种种花,种种菜,养养鱼,养养龟,我觉得这或许就是我想要的农家生活吧。”

  每一座美丽庭院都包含着庭院主人对精神世界的表达,村民姜再迪则在自己的院子里种上了树苗和瓜苗。庭院里的那一抹绿,总能让他心情愉悦。闲暇时,他会带带孩子在院子里玩耍,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

  “作为一名党员,我就要率先示范,带头先把自己的庭院打造好,才会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起来,只要庭院美起来了,我们的乡村也会更加美丽。”

吴光鹪自己设计的庭院。张美摄

  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在凯寨村,自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开展以来,人人争做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和守护者,村民自发地打造自己的美丽庭院,自发宣传弘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信守义、勤俭持家的新风气,共同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凯寨村长廊。谢达意摄

  凯寨村只是剑河县开展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中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剑河县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城乡,持续开展城镇精致管理、乡村庭院美化、文明新风倡导、法治教育普及,助推城镇、农村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张美 谢达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