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诗意农家景色新 乡风文明润心田

2023-05-17 17:55:28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夏初芳草深,浓淡总相宜。初夏时节,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龙塘河村独岩组,青山苍翠欲滴、长亭古色古香、院落别致静雅,共同筑起“绿意浓浓景色新、诗意农家日子美”的新景新貌。偌大的泳池边,农人们正忙将一株株观音草和芦荟种在一个个花坛里。

岑巩县凯本镇龙塘河村独岩组,村民在栽种观音草。(周燕 摄)

  “独岩组是我们村的县级‘文明新风倡导’示范点。”龙塘河村党支部书记杨军朝介绍,独岩组基础条件较好,组织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人员开展村庄绿化美化活动,在提升村庄“颜值”的同时,公益性岗位人员通过参加村级公益活动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当积分达到相应数量,即可获得生活用品兑换、优先推荐评先评优等实惠,实现劳有所得,促进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填满村民的“精神粮仓”。

岑巩县凯本镇龙塘河村独岩组,村民在栽种芦荟和观音草。(周燕 摄)

  宜居村庄美如画,乡风文明润心田。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凯本镇以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为抓手,以“庭院美化”创建活动为载体,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融合发展”行动原则,通过推行积分制管理、选树先进典型、强化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将庭院美化行动与和美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让村容村貌更“靓”、民风民俗更“纯”、百姓精神生活更“富”,实现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双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活水平“双提升”。

  在凯本镇小田坝村田冲组的公路沿线,30多名村民分工协作,有的挖坑、有的撒花种、有的搭篱笆,共同为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添砖加瓦。

岑巩县凯本镇沈家湾村,村民在美化村庄。(周燕 摄)

  “花种是政府提供的,栽花种草寨邻们都很积极,有利于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66岁的刘成兵,一直都喜欢栽种花草和果蔬,不仅房前屋后栽满了李子、梨子、柚子、桃子,紫荆花、金弹子等十几种花草也将自家庭院点缀得五颜六色、充满生机。刘成兵说,积极做好“家务事”,参与“村里事”,能够让寨子更美,生活更舒心。

  目前,通过积极争取资金,凯本镇配备垃圾车2辆、垃圾箱(桶)180余个。今年来,该镇共实施改厕175个,修建花坛40余个,绘制文化墙400多平方米,编织竹篱笆4000多米,实施美化绿化20000余平方米,已完成20余户农房升级改造,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个,共打造州级、县级、镇级、村级乡村庭院美化示范点11个。本月该镇将在全镇评选“最美庭院户”56户、“最美五好家庭”24户、“遵纪守法户”11户、集镇“最美经营户”5户,全村12个村(居)现已全部成立了文明积分超市。

岑巩县凯本镇小田坝村田冲组,村民投工投劳在公路沿线栽种花草。(周燕 摄)

  通过打造乡村振兴“硬支撑”,培育乡村振兴“软实力”,凯本镇一大批勤劳致富、热心公益、家美人和的榜样成为文明风尚引领者,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广大群众从“袖手观”到“拍手赞”、从“站着看”到“动手干”,促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岑巩县凯本镇沈家湾村,一户农家的庭院花团锦簇。(周燕 摄)

  如今的凯本镇,村寨绿意弥漫、庭院花团锦簇、墙绘五彩斑斓、篱笆“土味十足”……乡村一道道令人赏心悦目的“微景观”,为面子美、里子实、内涵丰的大美乡村提“颜”增“值”。

岑巩县凯本镇沈家湾村,一户农家的庭院绿树如茵。(周燕 摄)

  “下一步,我们将把‘乡村颜值’提升当作‘大民生’,以党建‘作媒’,以文化‘铸魂’,以扮靓庭院生活美、村寨环境卫生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为标准,强化宣传引导,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一户一景、一户一韵、一村一貌’的乡村新图景不断呈现。”凯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伍宗琼说。(周燕 吴国明)

岑巩县凯本镇沈家湾村一角。(吴国明 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