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大道畅通途 “流量”变“增量”——渝贵铁路扩大贵州发展“朋友圈”

2023-05-18 09:01:12  来源: 贵州日报

大道畅通途 “流量”变“增量”

——渝贵铁路扩大贵州发展“朋友圈”

  一头连着贵阳,一头牵着重庆,渝贵铁路穿山越岭“链”上西南两大城市。

  “重庆西出发,下一站就是娄山关南。”5月10日早上9点,来自重庆的蒋先生在“五一”假期后错峰游遵义。仅仅1小时零8分后,他乘坐的G2873次动车便抵达了位于遵义市汇川区的娄山关南站。

  2018年开通的渝贵铁路,是我国西北、西南至华南地区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兰渝、贵广、沪昆等铁路相接,共同构成了铁路运输大通道,进一步扩大了贵州发展的“朋友圈”。

  渝贵铁路高速列车的开通,将重庆到贵阳的时间从10多个小时缩短到2个多小时,到遵义的时间由6个小时左右缩短到1小时30分左右,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方便了沿线人员往来。数据显示,开通5年来,管辖贵州境内遵义、遵义南、娄山关南、桐梓东、桐梓北、息烽、修文县7个高铁站的遵义车务段累计发送旅客已超3500万人次。

  红色旅游持续领跑

  作为便捷的出行工具,高铁推动了“周边游”“周末游”等散客漫游时代的到来。渝贵高铁在贵州境内经过的桐梓、娄山关、遵义、遵义南、息烽、修文县、贵阳北等站,辐射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遵义片区与贵阳片区的诸多项目。

  在遵义会议会址前拍照留念,在遵义会议陈列馆聆听红色故事,在娄山关追寻红色记忆、感悟红色文化……遵义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渝贵铁路开通这几年,遵义红色旅游持续保持热度。每年的春节及“七一”“十一”等节点和假期,前来接受红色教育的游客络绎不绝,而经济、舒适、便捷的高铁就是大家出行的首选。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遵义市累计接待游客614.83万人次,红色旅游领跑假日旅游市场。

  在“贵州省最美红军村落”修文县大木村,多年来,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开发红色旅游与避暑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修文县高铁站开通后,每年避暑季,我们这里都是满客。重庆、长沙、武汉等地的客人都会坐着高铁来旅游。”大木村明艳客栈老板张明,盘算起旅游复苏后的“幸福账”。客栈共有18个房间,一次可以住30到40位客人,今年预计可实现增收二十余万元。

  经济发展借力攀高

  “企业选择落地遵义市新蒲新区,其中一点就是瞄准了高铁站建设在此。”遵义德庄食品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品控部主管徐伟伟说。

  2018年,生产高端火锅底料和调料的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看中遵义高品质的辣椒资源、优质的投资服务和区位优势,在新蒲新区成立了遵义德庄食品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如今,公司技术人员可以乘坐高铁频繁往来于两地之间,企业得以快速发展,实现了集餐饮、食品、科研、物流等多元产业于一体。

  而对于遵义飞天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经理陈晓伟来说,面对企业发展需求,在高铁开通后,他迅速在贵阳成立了新公司,突破了人才与市场的“瓶颈”,将业务拓展到四川、广东等地。“最近经常坐高铁去贵阳,因为公司在贵阳的业务越来越多。”陈晓伟表示,未来公司将整合遵义、贵阳两地的优势,集聚合力转型升级再出发,对标国内优秀同业公司争取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每天在渝贵铁路线上运行的动车有120趟左右,日均运输旅客超2万人次。”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遵义车务段副段长罗君洪介绍。渝贵高铁为贵州带来了更多“流量”,带来了游客和人才,带来了信息和技术。2019年,国家发改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渝贵高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构想。2022年,渝贵铁路沿线的重庆市沙坪坝区、江津区、綦江区,贵州省遵义市、贵阳市常住人口1655.5万,占渝贵两省(市)的23.1%;地区生产总值12290.3亿元,占渝贵两省(市)24.9%。

  旅居康养更受青睐

  “凉爽的气候、便利的交通,是我选择在遵义买房避暑的重要原因。”5月10日,重庆市民蔺志宏正在遵义市桐梓县购买的避暑房内打扫卫生、办理网络接入,为夏日避暑做准备。

  素有“重庆后花园”之称的桐梓县,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5℃,是重庆人休闲避暑、养生旅居的热门选择。高铁的开通,为桐梓县的旅游发展带来了新活力,也进一步提升了对“候鸟”吸引力。

  “退休后,为了找到最适宜避暑的地方,我去了四川、云南、江西等很多地方,最终确定选择桐梓县,一是因为这个地方气候温润,非常适合我们中老年人康养,二是因为交通很方便,重庆过来坐高铁只要1个小时,三是因为这里民风淳朴,农特产品也很多,而且很新鲜。”重庆市委党校退休教师刘志建说,经朋友介绍来到桐梓,经过一个暑期的体验后,在桐梓买下了三套房,一家人准备在这里安度晚年。

  生态环境优美、区位优势良好。近年来,桐梓大力发展康养旅游,建成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1个、高端旅游度假区11个、乡村旅游点34个、乡村旅馆2027家,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康养旅游项目正在这里遍地开花。

  据了解,贵南高铁将在今年内开通。届时,渝贵铁路将与贵南高铁、贵广高铁等线路连接,形成内蒙古、陕西、宁夏、重庆、四川东部等地向南至贵阳、南宁、北部湾、广州方向的高速铁路大通道。(记者 曹雯 刘力维)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