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剑河:小庭院 大文章

2023-05-18 14:45:27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加禾村改造后的庭院小菜园。(吴昌连 摄)

  “包菜绿,黄瓜鲜,茄子辣椒压枝弯。勤劳结出丰收果,自产自销变现钱。”走进剑河县柳川镇加禾村,只见家家户户庭院清雅别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院子里的包菜、茄子、辣椒、李子、葡萄等蔬菜水果郁郁葱葱,一幅恬静悠然、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图在眼前铺开。

加禾村改造后的庭院小花园。 (吴昌连 摄)

  自乡村庭院美化行动实施以来,加禾按照“庭院设计布局美、杂物摆放整齐美、清洁卫生环境美、种树栽花绿化美、户户创建和谐美、‘一村一品’富饶美”的工作思路,以“一品两清三整四提升”为抓手,将乡村庭院建成农民的“菜篮子”“果篮子”,让庭院“方寸地”变身群众“增收园”,真正实现“美在农家、富在庭院”。

村民给自家庭院的蔬菜浇水。(吴昌连 摄)

  加禾村在推行“庭院+环境整治”“庭院+产业发展”初始,大部分村民很不理解,也没有抓手,有的甚至抱怨“竟整没用的事儿”。为打开局面,村支两委通过召开院坝协商会议、入户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召开研判会,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再通过群众大会把相关工作措施、行为规范等纳入村规民约。对群众提出的整户外出务工闲置庭院入股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议,加禾村支两委制定了《加禾村特色庭院经济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对村内农户闲置庭院和村内公共闲置空间,由加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种植果树和花卉,村内公共闲置空间所得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农户庭院入股按照所得收益的10%进行分红。

村民在打扫自家的庭院。(彭云美 摄)

  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禾村支两委、全体村组干和党员结合自身庭院实际,带头发展蔬菜、果树、花卉种植,并按照网格化管理方式由村组干和党员分片动员群众开展庭院美化行动。依托村级现有的积分超市平台,以家庭为单位,围绕环境美、庭院美、产业美、家风美要求打造自家庭院,每月25日开展集中评比,村民凭积分每个季度可到村积分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生活用品。

村民在打理自家庭院养殖的多肉。(杨家孟 摄)

  “别小看我家这个小庭院,种植的多肉品种多,很受关注。”加禾村村民黄庆彪表示,去年用自家庭院发展花卉种植,一年的收入也有几千元。

村民展示自家的多肉。(杨家孟 摄)

  “我家院子里种有小葱、白菜,还有其他蔬菜,吃不完的我们还拿到市场去卖,一年也有上千元收入。”加禾村村民刘德芳笑呵呵地说。

加禾村遍布绿色。(彭云美 摄)

  “环境净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与云南大理多肉植物种植基地开展合作,引入其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和丰富的品种,在加禾村共同建设和运营多肉植物育苗基地,同步引导村民参与,开展多肉植物文创手工创作,将庭院经济发展壮大,在村庄‘颜值’不断提升的同时,让村民‘钱袋子’也鼓起来。”加禾村党支部书记刘守武说。

人们在庭院里休闲聊天。(杨家孟 摄)

  “庭院美化”不但催生了“庭院经济”,更激起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政府为老百姓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当然要自觉爱护!”加禾村村民唐政明说,现在大家都很自觉,垃圾乱扔乱倒的情况没有了,走在村子里看见垃圾还会主动拾捡打扫,以前还有个别人乱扔乱倒,慢慢地也就不好意思了,居民的素质得到了提高。

孩子在干净平坦的马路上玩耍。(吴昌连 摄)

  “小庭院”创造“大产业”,柳川镇将持续探索“支部引领+政府扶持+群众参股+企业运营”等模式,通过“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方式,积极鼓励村民参与庭院美化行动,将乡村庭院美化与发展庭院经济、民宿经济相结合,建设宜居宜游宜业和美乡村。(彭云美 汪进凯 龙俊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462